贝伦格·拉蒙一世

(弯曲的或驼背的)[1]贝伦格·拉蒙一世(Berenguer Ramón I),巴塞罗那伯爵(1018年—1035年),亦是奥索纳伯爵英语Count of Osona基罗纳伯爵英语Count of Girona

贝伦格·拉蒙一世
巴塞罗那伯爵贝伦格·拉蒙一世
巴塞罗那伯爵
在位1018年—1035年
前任拉蒙·博雷尔
继任拉蒙·贝伦格一世
出生1005年
逝世1035年5月26日(1035岁—05—26)(29—30岁)
贵族巴塞罗那王朝
配偶桑查·桑切斯
吉斯拉·德·卢萨
子嗣
拉蒙·贝伦格
桑乔·贝伦格加泰罗尼亚语Sanç d'Olèrdola
纪尧姆·贝伦格加泰罗尼亚语Guillem I d'Osona
伯纳特·贝伦格
克莱门西亚
父亲拉蒙·博雷尔
母亲卡尔卡松的埃尔梅辛迪英语Ermesinde of Carcassonne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生平 编辑

贝伦格·拉蒙一世出生于1005年,是巴塞罗那、奥索纳、基罗纳伯爵拉蒙·博雷尔与其妻子卡尔卡松的埃尔梅辛迪英语Ermesinde of Carcassonne的儿子[2] 。1018年,未成年的拉蒙·贝伦格一世继承他的父亲贝伦格·拉蒙·博雷尔的爵位,由母亲埃尔梅辛迪为摄政。正是在他的统治期间,巴塞罗那伯国接受了纳瓦拉国王桑乔大帝的宗主权。

贝伦格·拉蒙一世作为一个神秘的历史人物,笼罩在难以理解的矛盾和模糊之中。首先,他是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在他的统治期间,一直和平统治著。贝伦格·拉蒙一世也绥靖他的邻居,将乌赫尔伯爵埃尔蒙戈尔二世英语Ermengol II, Count of Urgell臣服[3]。他与安普里亚斯伯爵于格一世英语Hugh I, Count of Empúries重新建立友好关系,并与贝萨卢伯爵威廉一世和塞尔达尼亚伯爵威尔弗雷德二世英语Wifred II, Count of Cerdanya保持友好关系。贝伦格·拉蒙一世与教皇国保持密切关系,并于1032年前往罗马朝圣。他亦多次前往萨拉戈萨和纳瓦拉,与纳瓦拉国王桑乔大帝讨论他们反对图卢兹伯爵的共同立场。他的心腹和谋臣是修道院院长奥利巴英语Abbot Oliba法官庞奇·邦菲尔·马克加泰罗尼亚语Ponç Bonfill Marc贡博德贝索拉加泰罗尼亚语Gombau de Besora卡尔卡松的彼得加泰罗尼亚语Pere de Carcassona和巴塞罗那的杜达多。1025年,他颁布法令对被限权的土地所有者免税。

另一方面,贝伦格·拉蒙一世的政府标志着共同权力衰落的开始。1018年他父亲去世时,贝伦格·拉蒙还是个未成年人,他的母亲埃尔梅辛迪一直担任摄政直到1023年。但即使他成年后,他的母亲也不曾放弃摄政的权力并与他一起统治。根据一些编年史家的说法,贝伦格的性格留下了一些不足之处。他被描述为软弱和优柔寡断。此外,贝伦格·拉蒙一世与摩尔人的和平政策是与贵族争论的焦点,当时的人将与穆斯林的战争视为获得荣耀、财富甚至可能获得救赎的一种方式。这导致一些贵族独立于伯爵的意愿行事。与她的儿子相反,埃尔梅辛迪精力充沛,果断行事,意图将巴塞罗那伯爵的权威加强。但是,作为一名女性,她控制军队的能力受到极大的阻碍,组织一次突袭或远征以满足贵族的需求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贝伦格·拉蒙一世于1035年去世前不久,议会权威的削弱变得明显,当时埃尔梅辛迪成功地将他的遗产分配给他的儿子们。贝伦格·拉蒙一世于1035年5月26日去世,葬于里波尔圣玛丽亚。

婚姻和后代 编辑

1021年,贝伦格·拉蒙一世与纳瓦拉国王桑乔大帝的妻妹、卡斯蒂利亚伯爵桑乔·加西亚的女儿桑查·桑切斯结婚[4]。她为贝伦格·拉蒙一世诞下两名儿子:

1027年,贝伦格与第二任妻子吉斯拉·德·卢萨结婚[8],并育有两个儿子;

两个女儿也被推测配对夫妇为:克莱门西亚,她嫁给乌赫尔伯爵埃尔蒙戈尔三世英语Ermengol III, Count of Urgell为妻子;以及姓名不详的女儿嫁给勃艮第公爵亨利英语Henry, son of Robert I of Burgundy为妻子。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Latin is contemporary, cf. John E. Morby, "The Sobriquets of Medieval European Princes", Canadian Journal of History, 13:1 (1978), p. 9.
  2. ^ Mark Gregory Pegg, A Most Holy War : The Albigensian Crusade and the Battle for Christendom,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8), 4.
  3. ^ Adam J. Kosto, Making Agreements in Medieval Catalonia: Power, Order, and the Written Word,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31-32.
  4. ^ Brian A. Catlos, The Victors and the Vanquished: Christians and Muslims of Catalonia and Aragon, 1050-1300,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74.
  5. ^ Per Cingolani, p. 95, Berenguer's will reads: "I concede to my son Sancho the same county of Barcelona with the city of Olèrdola from the river Llobregat as far as the land of the pagans" (concedo ad filium meum Sancium ipsum comitatum Barchinonensem cum ipsa civitate de Olerdula de flumine Lubricato usque ad paganorum terram).
  6. ^ Kosto (2004), p. 79.
  7. ^ 7.0 7.1 Stefano Maria Cingolani (ed.), Gestes dels comtes de Barcelona i reis d'Aragó (Universitat de València, 2008), pp. 94–95.
  8. ^ Theresa M. Vann, Queens, Regents and Potentates, (Academia Press, 1993), 28.
贝伦格·拉蒙一世
出生于:1005年逝世于:1035年5月26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拉蒙·博雷尔
巴塞罗那伯爵
1018年–1035年
继任者:
拉蒙·贝伦格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