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伯爵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巴塞罗那伯爵加泰罗尼亚语:comtes de Barcelona;西班牙语:condes de Barcelona;法语:comtes de Barcelone)是欧洲历史上的一个贵族称号。开始时它是统治巴塞罗那城及周边地区的领主的称号,但从12世纪中叶起,这一头衔为阿拉贡历代国王所拥有。

巴塞罗那伯爵的封号起源于加洛林王朝时代,由于查理大帝征服了伊比利亚半岛南端的一小块地区,因而有必要在这个边远的领地设置藩侯守卫。这些藩侯就是早期的巴塞罗那伯爵,随着加洛林王朝的衰落,他们最终变成了完全独立的王公,仅仅在名义上仍是法兰西王国的诸侯。由于王朝联姻的结果,到12世纪,伯爵爵位由阿拉贡国王所继承。1258年阿拉贡与法国缔结科尔贝条约,法国国王路易九世将巴塞罗那割让给阿拉贡国王海梅一世,以换取后者放弃对法国南部领土的要求;从此阿拉贡正式脱离法国,成为西班牙领土的一部分。

早期巴塞罗那伯爵 编辑

这一时期的历代伯爵并非世袭,而是由王室(开始时是法兰克帝国,后来是法国)指派的藩侯,相当于驻防将领。

实际独立时期 编辑

阿拉贡国王兼任 编辑

拉蒙·贝伦格尔四世与佩德罗尼利亚的儿子阿方索继承了巴塞罗那与阿拉贡的全部领地。从他开始的统治阿拉贡的王朝称为巴塞罗那王朝

反对胡安二世战争 编辑

所有这些人都不统治仍处于胡安二世控制下的巴伦西亚

哈布斯堡王朝 编辑

收割者战争时期占据巴塞罗那的法国国王 编辑

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 编辑

  • 腓力四世 1700年 - 1705年
  • 奥地利的查理大公,自称为“卡洛斯三世” 1705年 - 1714年
    • 阿拉贡王国被西班牙政府正式合并,从此巴塞罗那伯国废除,巴塞罗那伯爵成为西班牙国王的一个专用头衔

波旁王朝 编辑

佛朗哥独裁时期,流亡海外的西班牙王位继承人胡安·德·波旁采用了巴塞罗那伯爵这个头衔。在1975年波旁王朝恢复在西班牙的王位后,胡安·德·波旁的儿子胡安·卡洛斯一世成为国王。在1993年其父去世后正式继承了巴塞罗那伯爵的头衔。胡安·卡洛斯一世退位后,其子费利佩六世即位,同时继承了巴塞罗那伯爵的头衔。

  • 胡安三世:1977年到1993年(1931年到1977年自称)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