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享历(日语:貞享暦(じょうきょうれき)),原名大和历(日语:大和暦(やまとれき)),是日本所使用过的阴阳历之一,是日本的第一部独自编制的历法。

贞享历1729年享保十四年)版。展示于日本东京国立科学博物馆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貞享暦
假名じょうきょうれき
平文式罗马字Jōkyō-reki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大和暦
假名やまとれき
平文式罗马字Yamato-reki

使用期间 编辑

概要 编辑

贞享历由日本天文学家涩川春海编制,是日本的第一部自制历法,使用于1684年至1753年。测定一年为365.2417日[2]

涩川春海基于元朝授时历,考虑了日本与中国的里差(经度差)以及自授时历制定以来回归年长度的变动,通过中国天文书籍《天经或问》获取必要的西方天文知识[3],最终完成了日本独自的历法,并命名为大和历。

之前宣明历在日本已使用800多年,累计偏差已达两天左右。而且日本各地都有使用各自基于宣明历的历法(民间历),之间互有偏差,统一历法势在必行。当时江户幕府准备使用明朝基于授时历的大统历,并于贞享元年三月三日(1684年4月17日)下诏改历为大统历。但后来在涩川春海的请求下决定改用大和历,并根据当时的年号命名为贞享历。

同年,江户幕府设置天体运行和历法研究机构天文方,涩川春海也因其改历功绩,于十二月一日(1685年1月5日)到天文方就任“天文职”,俸禄250石,世袭天文方官职。

注释 编辑

  1. ^ 宝历四年十二月三十日(贞享历)按公历为来年即“1755年”。
  2. ^ Nussbaum, Japan Encyclopedia第431页"Jōkyō-rek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第431页"Teikyō-rek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Orchiston, Wayne et al. (2011). Highlighting the History of Astronomy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第155页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