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姜

楚昭王夫人

贞姜(?—?),为春秋时代齐国女性,姜姓,名不详,为齐侯(殆为齐景公)之女,后为楚昭王夫人。

贞姜为楚昭王夫人后,一日,楚昭王出游,将贞姜留在筑于江边的渐台上而去。楚昭王在出游途中听闻江水将泛滥,于是赶紧派人将贞姜从渐台接走,但使者忘记携带楚昭王的命符,因此贞姜不肯离开,并说:“王与宫人约令,召宫人必以符。今使者不持符,妾不敢从使者行。”于是使者说:“今水方大至,还而取符,则恐后矣。”贞姜又说:“妾闻之:贞女之义不犯约,勇者不畏死,守一节而已。妾知从使者必生,留必死。然弃约越义而求生,不若留而死耳。”于是使者只能返回楚昭王处取命符,但回到渐台时,江水泛滥、渐台早已崩毁,而贞姜也在大水中不知去向。

楚昭王得知后,感佩贞姜守礼之义,说:“嗟夫!守义死节,不为苟生,处约持信,以成其贞。”楚昭王遂赐给这位夫人贞姜的名号。君子谓贞姜有妇节。诗云:“淑人君子,其仪不忒。”此之谓也。

一般在列女传中,贞姜和同时代因守礼教而焚死的伯姬,皆被视为妇女遵守礼教而死的典范。

参考书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