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治之变 (日语:じょうじのへん),或称贞治政变,发生在日本南北朝时代后期(室町幕府早期)的贞治5年(正平21年,1366)。是令斯波义将(时任室町幕府执事,即之后的管领)与其父斯波高经 (2代将军的侧近,具实力的守护大名)失去权势的事件。

背景 编辑

康安元年(1361年),执事细川清氏失势(康安政变),投降南朝后,斯波高经(出家后法号道朝)受2代将军足利义诠的信任,于贞治元年(1362年)推荐4男义将出任执事(之后的管领一职)。另一方面,根据《太平记》记载,推翻细川清氏出力甚多的佐佐木道誉(京极高氏),推荐女婿,也就是高经3男氏赖出任执事失败,因此对高经心怀怨恨。

斯波高经更推举5男义种担任小侍所,孙子义高(次男氏经之子)就任引付头人,贞治4年(1365年)推义种就任侍所职务,幕府中枢要职几乎集中于斯波氏的手里。这些举动引起道誉等有力的守护大名的强烈反弹,贞治2年(1363年)7月,已有谣言甚嚣尘上,传闻反对势力正集结准备讨伐高经[1],因道誉在同年未能阻止南朝军入侵摄津,而遭高经解除摄津守护之职。

翌年(贞治3年,1364年),幕府在三条坊门修建御所,要求各地方守护共同分担相关营建工作时,高经以赤松则祐工期延宕为由而没收其领地,得罪了赤松氏。另外,负责五条大桥兴建工作的佐佐木道誉,为筹募营造费用,向京都各家各户征收栋别钱,但高经因建造太慢而自行出资,在几天之内便将架好桥梁,令道誉颜面尽失[2]。道誉为了报复,在高经招待将军义诠在家中举办宴会同一天,刻意在京都西郊大原野召开壮丽的赏花宴会;对此,高经则以道誉滞纳二十分之一税为由,没收摄津多田庄,道誉等人与高经的对立已难以避免。

事件的经过 编辑

贞治5年8月8日(1366年9月13日)夜间,将军足利义诠突然宣称,已经识破斯波高经的阴谋,在三条坊门集结军队,并遣使命令高经“所诠急可下向、不下向者、可治罚”(按:应急离京返回封地,否将受罚)[3]。高经体悟到事态已无法挽回,翌日早上放火烧掉宅邸,在儿子义将、义种与被官陪伴下往越前潜逃。

放逐高经的理由,表面上是因为兴福寺遭高经下属强征赋税,信徒向朝廷控诉所致。[4]。当时也传说高经被流放是神罚,因为他将春日大社(与藤原氏氏神、氏寺的兴福寺有紧密连结)的神木(春日神木)带回京都[5][6]。然而,如同上述,一般认为京极氏、赤松氏等大名对高经的不满,才是迫使将军义诠作此决断的原因。《太平记》中,义诠对于拼命辩解的高经,含泪说道:“今世之中,尚无随我心之事,暂下越前之方,宥诸人惩处”[7](按:当今时局,即使身为将军也无法随心所欲,请暂时前往越前,将宽宥诸人之罪)。

斯波一族安守本分地回到封地越前,不同于在此之前北朝内部政治斗争中,落败的一方往往转而依附南朝,如观应之乱中的足利直义、足利尊氏,由义诠侧近转投南朝的仁木义长、细川清氏等。这是因为在足利义诠政权之下,大内弘世・山名时氏等具实力的地方守护大名,在贞治2年(正平18年)归顺北朝(幕府),北朝的优势在此时已大致确立,全国各地也逐渐从南北朝的动乱中安定下来。高经等人一进入越前后,幕府随即由京极高秀(道誉之子)、赤松光范、山名氏冬、土岐赖康、畠山义深等大名组织大军,包围高经避居的杣山城以及义将的根据地栗屋城。隔年,贞治6年(正平22年,1367年)7月,高经病殁于城内。

事变的影响 编辑

斯波氏没落之后,足利义诠随即没收其领国若狭、越前、越中、摂津等地的守护职,充为幕府的御料所,派遣奉行人前往管理,恢复寺社本所领并停止半济制度[8][9]。义诠借此压缩地方有力守护大名的权力,同时重获公家、寺社的信赖,大大地提高幕府统治的安定。贞治6年(正平22年),仁木义长重回室町幕府,斯波义将也受到许可,上洛朝觐[10](并复任越中守护的职务),连下野至讃岐的细川赖之(清氏的从兄弟)也上洛,确立了守护大名服从于将军义诠的足利幕府体制。然而,义诠在此之后突然发病,12月逝世(享年38)。依据遗言,形成由管领细川赖之辅助新将军义满的政治体制(《太平记》的故事叙述也随此事完结)。

然而,义满・赖之抑制守护的政策,使反对赖之的一派逐渐增加,赖之的专断如同义诠时期高经権势再现。结局与高经因贞治之变而失势一样,由于康历政变,赖之受到罢免,并被迫出家。代之而起的是高经之子・义将成为管领。义满利用政变强化将军権力一事,与父亲任内的贞治之变有异曲同工之妙。义满之后更讨伐土岐氏、山名氏、大内氏,从而奠立了室町幕府全盛时期。

参考文献 编辑

  • 《国史大辞典》(吉川弘文馆)“贞治の変”(执笔:小川信)
  • 伊藤俊一〈武家政権の再生と太平记〉《太平记を読む》(吉川弘文馆,2008年,ISBN 9784642071550)79-80p《日本历史大系 2 中世》(山川出版社,1985年,ISBN 4634200201)第二编“南北朝内乱と室町幕府”第一章“室町幕府の成立”第三节“政争と内乱の进展”(执笔:羽下徳彦) 

相关项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下列引文以原文呈现,并将日文旧字改为今日使用文字。

  1. ^ 三条公忠《后愚昧记》贞治二年七月十日条“七月十日,丁丑,今夜洛中鼓騒,武士驰参云々,不知何事矣,所诠佐渡判官入道导誉以下大名等,欲伐修理大夫入道<当时武家执事父>大夫入道又用心之故云々”。
  2. ^ 市沢2008,P.79。
  3. ^ 《吉田家日次记》“八月八日,戊午,今夜武家辺以外动揺,是今夜大树(义诠)可治罚执事修理大夫入道々朝(高经)之由被仰之间,诸军势驰集将军亭,自大树被立使于道朝云,所诠急可下向,不下向者,可治罚云云”。
  4. ^ 《大乘院日记目录》(大乘院は兴福寺の塔头である)“八月九日,今日権大夫入道々朝没落北国,依南都诉讼也”。
  5. ^ 《兴福寺年代记》贞治五年八月十二日条“神木帰座,僧俗整威仪,见物惊耳目讫”。
  6. ^ 《春日若宫神殿守记》“一丙午八月,シツシ侍所ヲ,シヤウグンヨリ押ヘキヨシ评定在之,其由キコユル间,夜中ニミナミナヲチウセヌ,是ハヒトエニ春日大明神ノ御罚ト人々ヒコウス”。
  7. ^ 《太平记》巻三十九 诸大名,道朝を谗する事“忠谏ノ下ニ死ヲ赐テ,衰老ノ后に尸ヲ曝サン事,何ノ仔细カ候ベキト,恨ノ面ニ涙ヲ拭テ申サレケレバ,将军モ理ニ服シタル体ニテ,差タル御言ナシ。良久黙然トシテ并みだヲ一目ニ浮ベ给フ。暂有テ道朝已ニ退出セントセラレケル时,将军席ヲ近附给テ,条々ノ趣実モサル事ニテ候ヘドモ,今ノ世ノ中,我心ニモ任セタル事ニテモナケレバ,暂越前ノ方ヘ下向有テ,诸人ノ申処ヲモ宥ラレ候ヘカシト宣ヘバ,道朝畏テ承ヌトテ,ヤガテ退出セラレヌ”。
  8. ^ 市沢2008,P.80。
  9. ^ 《后愚昧记》贞治五年八月十八日条。
  10. ^ 中原师守《师守记》贞治六年九月一日条“故修理大夫入道道朝子息治部大辅义将自越前上洛欤云々,依御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