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波义将观应元年/正平5年-应永17年5月7日、1350年-1410年6月9日)是日本室町时代的武将。父亲为室町幕府创业元勋斯波高经,母亲不详。正室为吉良满贞的女儿,儿子斯波义重。别名为勘解由小路殿。官位为从四位下左兵卫督、右卫门督、从三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斯波義将
假名しば よしゆき/よしまさ
平文式罗马字Shiba Yoshimasa

经历 编辑

斯波义将是斯波高经第四子,自幼受到父亲的溺爱。康安元年/正平15年,斯波义将11岁元服。13岁时父亲向将军足利义诠推荐为幕府执事,是为初代管兵领。贞治5年/正平21年(1366年)8月发生贞治之变斯波氏失权,细川赖之继任成为管领。翌年,父亲斯波高经逝世,幕府赦免了斯波氏,重新任用斯波义将为越中守护。其后,斯波义将平定桃井氏之乱,有力地控制越中。

天授5年/康历元年(1379年),发生康历政变,反对细川赖之一派的守护大名为首的斯波义将、土岐赖康包围了将军足利义满的邸宅,要求罢免赖之。因此赖之被免去了管领一职,由斯波义将取代。幕府中的人事全被斯波义将一派所取代,斯波义将下达命令讨伐退回领国伊予的细川赖之。但足利义满却在康应元年/元中6年(1389年)以赖之是幕府元老为由而赦免。

明德2年/元中8年(1391年)斯波义将辞任管领之职、返回领国越前。细川赖之养子,亦是其异母弟细川赖元继任为管领。明德4年/元中9年(1393年)细川赖元接替逝世的细川赖之为土佐讃岐等4国守护,而辞任管领之职。斯波义将第三度出任管领。应永元年(1394年)足利义满辞任将军之职,让位给儿子足利义持,自己则隐居继续执掌政治。翌年(1395年)足利义满出家,法号道义。斯波义将亦追随他出家,法号法苑寺殿道将雪溪。

应永5年(1398年),斯波义将第三度辞任管领之职,由畠山基国继任。应永6年(1399年)大内义弘举兵讨伐幕府,儿子斯波义重从军平定应永之乱有军功。应永之乱后,足利义满封赏斯波义重为尾张远江等5国守护之职。

应永15年(1408年),足利义满逝世,朝廷追赠其为“鹿苑院太上法皇”,其子足利义持因斯波义将的强烈反对而辞退了此封号。应永16年(1409年)6月,斯波义将替代当时任职管领的斯波义重而第四度出任管领之职。同年8月,斯波义将再将管领之职交付于其11岁的孙子斯波义淳。应永17年(1410年)5月7日,斯波义将逝世,享年61岁。

斯波义将在第3代将军足利义满以及室町幕府全盛时代获得支持,在义满死后为,他又为足利义持辅政,由康暦政变至逝世,在30多年间以幕府宿老身份及四度成为管领,令斯波氏对幕府有很大的影响力。幕府内三管领中,斯波氏与相比两大家族细川氏畠山氏,在斯波氏成为三管领后有效控制幕府,成为三管领之首。

参考文献 编辑

  • 福井县‘福井县史・中世’通史编2(福井县、1994年)
  • 臼井信义‘足利义满’(吉川弘文馆、1960年)
  • 小川信‘细川赖之’(吉川弘文馆、1972年)
  • 小川信‘足利一门守护発展史の研究’(吉川弘文馆、1980年)
  • 森茂晓‘佐々木导誉’(吉川弘文馆、1994年)
  • 伊藤喜良‘足利义持’(吉川弘文馆、2008年)
  • 小川刚生‘足利义満’(中公新书、2012年)
  • 今谷明藤枝文忠编‘室町幕府守护职家事典〔下〕’(新人物往来社、1988年)
  • ‘历史と旅 増刊“守护大名と戦国大名”’(秋田书店、1997年)
  • 国史大辞典编集委员会编‘国史大辞典 7 しな - しん’(吉川弘文馆、198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