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机(英语:cargo aircraft/Cargo Jet)是用作运输货物飞机机种,但通常会保留少数座椅供随机人员乘坐。即使是客机,除了较小型机种外,一般在下层也设有底层货舱以运输货物及乘客托运行李

开启机首装卸货物的波音747-400F货机

军用货机通常称为“运输机”,与民航货机不同的是军用运输机也包含大量人员运输用,且部分运输机可加装武器自卫或改装成其他军用机种。

货机有几种主要来源:

  • 制造时就已是货机,如波音747F等。
  • 由客机改装,拆除座椅及机上的服务设施如厨房,加强机体结构(如地板)来支撑货物,装上滑轨等货舱所需设施,即成为货机,如波音747BCF等。
  • 客货混装机,常称为“combi机”,主机舱一部分为客舱,供旅客乘坐;另一部分为全货舱,可装载大型货盘,如波音747-200M(意为Mixed)等。一部分飞机可在客机和货机之间转换,如波音727-100C、100QC(快速转换)等。

另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