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曼图

亞原子粒子行為的圖形表示
(重定向自費曼圖

费曼图(英语:Feynman diagram)是美国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在处理量子场论时提出的一种形象化的方法,描述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直观地表示粒子散射、反应和转化等过程。使用费曼图可以方便地计算出一个反应过程的跃迁概率

本图中,电子正电子湮灭产生虚光子,而该虚光子生成夸克反夸克组,然后其中一个放射出一个胶子。(时间由左至右,一维空间由下至上)

在费曼图中,粒子用线表示,费米子一般用实线,光子用波浪线,玻色子用虚线,胶子用圈线。一线与另一线的连接点称为顶点。费曼图的横轴一般为时间轴,向右为正,向左代表初态,向右代表末态。与时间轴方向相同的箭头代表正费米子,与时间轴方向相反的箭头表示反费米子

简介 编辑

两个粒子的相互作用量由反应截面积所量化,其大小取决于它们的碰撞,该相互作用发生的概率尤其重要。如果该相互作用的强度不太大(即是能够用摄动理论解决),这反应截面积(或更准确来说是对应的时间演变算子分布函数S矩阵)能够用一系列的项(戴森级数英语Dyson series)所表示,这些项能描述一段短时间所发生的故事,像以下的例子:

 
本图中,K介子(由一上夸克与反奇夸克组成)在弱相互作用衰变成三个π介子,中间步骤有W玻色子胶子参与
  • 两个具有一定相对速度的粒子在自由地移动(由两条向着大致方向的线表示)
  • 它们遇到对方(两线连于第一点──顶点)
  • 它们在同一路径上漫步(两线合二为一)
  • 然后再度分开(第二个顶点)
  • 但它们发觉自己的速度已变,而且再也不和之前一样(两线从最后的顶点向上──有时样式会因应粒子所经历的转变而有所不同)

这故事能够以图来表示,这一般来说要比记起对应戴森级数的数学公式要容易得多。这种图被称为费曼图。它们在戴森级数迅速趋向极限时才有意义。由于它们能够说简易的故事,而且又跟早期的气泡室实验相似,所以费曼图变得非常普及。

动机与历史 编辑

粒子物理学中,计算散射反应截面积的难题简化成加起所有可能存在的居间态振幅(每一个对应摄动理论又称戴森级数的一个项)。用费曼图表示这些状态以,比了解当年冗长计算容易得多。从该系统的基础拉格朗日量能够得出费恩曼法则,费恩曼就是用该法则表明如何计算图中的振幅。每一条内线对应虚粒子的分布函数;每一个线相遇顶点给出一个因子和来去的两线,该因子能够从相互作用项的拉格朗日量中得出,而线则约束了能量动量自旋。费曼图因此是出现在戴森级数每一个项的因子的符号写法。

但是,作为微扰的展开式,费曼图不能包含非微扰效应。

除了它们在作为数学技巧的价值外,费曼图为粒子的相互作用提供了深入的科学理解。粒子会在每一个可能的方式下相互作用:实际上,居间的虚粒子超越光速是允许的。(这是基于测不准原理,因深奥的理由而不违反相对论;事实上,超越光速对保留相对性时空的偶然性有帮助。)每一个终态的概率然后就从所有如此的概率中得出。这跟量子力学的泛函积分表述有密切关系,该表述(路径积分表述)也是由费曼发明的。

如此计算如果在缺少经验的情况下使用,通常会得出图的振幅为无穷大,这个答案在物理理论中是不能接受的。问题在于粒子自身的相互作用被错误地忽视了。重整化的技巧(是由费曼、施温格朝永所开发的)弥补了这个效应并消除了麻烦的无穷大项。经过这样的重整化后,用费曼图做的计算通常能与实验结果准确地吻合。

费曼图及路径积分法亦被应用于统计力学中。

其他名称 编辑

默里·盖尔曼一直将费曼图称为斯蒂克尔堡图(Stückelberg diagrams),因为瑞士物理学家厄恩斯特·斯蒂克尔堡(Ernst Stückelberg)发明了一个相近的图[1]

历史上他们也曾被叫成费恩曼-戴森图戴森图[2]

费曼规则 编辑

例子 编辑

 

β衰变 编辑

右图为β衰变的费曼图。图中的直线代表费米子,而波浪线则代表虚玻色子。在本例中,图被设定在流形时空中,y坐标为时间而x坐标为空间;x坐标亦代表了某些相互作用(考虑碰撞)的“地点”。由于时间朝着y轴方向,所以中微子是向着时间方向行进的;但费米子可以被视为其向时间后方移动的反粒子,因为数学上这两个概念没有分别。这适用于所有粒子和反粒子。

量子电动力学 编辑

量子电动力学中,有两个场标记,叫“电子”和“光子”。“电子”有一定方向而“光子”无固定方向。当中只有一种相互作用,用“γ”标记,其三度分别为“光子”、“电子”“头”和“电子”“尾”。

另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George Johnson. The Jaguar and the Fox. The Atlantic. 2000年7月, 287 (1): 82–85 [2019年6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5月9日) (英语). 
  2. '^ Gribbin, John and Mary. Richard Feynman: A Life in Science, Penguin-Putnam, 1997 Ch 5.

参考资料 编辑

  • Gerardus 't Hooft, Martinus Veltman, Diagrammar, CERN Yellow Report 1973, onli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David Kaiser, Drawing Theories Apart: The Dispersion of Feynman Diagrams in Postwar Physics,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05. ISBN 0-226-42266-6
  • Martinus Veltman, Diagrammatica: The Path to Feynman Diagrams, Cambridge Lecture Notes in Physics, ISBN 0-521-45692-4 (expanded, updated version of above)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