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贴学校

香港的中学类型
(重定向自資助中學

津贴学校或称资助学校,是指学校非由政府主办,但接受纳税人资助的学校。

香港 编辑

资助学校 编辑

 
香港真光中学是香港的其中一所津贴学校,并且是女子中学

香港最早期获纳税人资助学校称为补助学校,后来推出条款有所不同的津贴学校。1970年代末,政府统一两种资助计划,改称“资助学校”(Aided Schools)。由于一般大众对政策的历史未有深入了解,现时坊间称“津贴学校”实际上亦可能是指“补助学校”。另外亦有少量“按额津贴中学”(Caput Secondary Schools),政府将依照学生人数发放资助。资助学校一般是由社会及宗教团体主办。

香港资助学校的学费全免(小一至中六),但可以收取“堂费”以支援教育开支[1]。根据《教育规例》第61及65条,如堂费收费率有所修订,学校须向教育局常任秘书长申请,而每名学生每年的堂费不超过340元[2]

直接资助学校 编辑

香港政府直接资助计划促进优质的私立学校发展,为学生提供官立及资助学校以外的更多选择。直接资助学校可以收取学费,同时获得纳税人按学生数目计算的资助。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香港教育局 - 資助學校. [2010-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13). 
  2. ^ 香港教育局 - 收取堂費指引 (PDF). [2019-03-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