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爆炸

(重定向自資訊爆炸

信息爆炸(英语:information explosion)是指现代出版信息数据数量的急速增加,以及因如此大量而带来的影响。[1]当可用数据数量增加后,信息管理的问题变得困难,更可能导致信息过载。在线牛津英语词典记载,1964年3月的《新政治家》文章中使用了该词。《纽约时报》在1964年6月7日沃尔特沙利文的一篇文章中,首次在编辑内容中采用这个词,其中将编辑过程描述为“经过多次讨论”(第11页)。[2]这字词的最早的已知使用见于NBC台长在1955年9月27日伦敦广告从业者协会的关于电视的演讲,该演讲于艾奥瓦州WSUI广播电台重播,并于两个月后节录于《Daily Iowan》报纸上。[3]

包括医疗保健、超市以至于政府机关等各行各业,都可观察到资料量大量增加的情形。[4]受此影响的还有新闻传播业,过去其使命是传播信息,但现在这一职责反而因为信息过多而被抑制。[5]

从巨量的电子数据中分析资料以获取知识的方法(比如数据融合英语Data fusion可帮助数据挖掘)自1970年代起便已诞生。定性研究也常被用来分析如此大量的数据。[6]这些方法的主要目的为组织、综合、分类并系统化信息,使其更易被搜索和使用。

增长模式 编辑

  • 全球资料存储容量由1986年的2.6 EB(最优化压缩)成长至1993年的15.8 EB,2000年的54.5 EB,和2007年的295 EB。以一片730 MBCD-ROM来计量,这相当于全球每人于1986年拥有少于一片CD-ROM,于1993年拥有4片CD-ROM,于2000年拥有12片CD-ROM,于2007年拥有61片CD-ROM。[7]
  • 全球透过广播单向接受的信息容量,在1986年是432 EB(理想压缩下),在1993年是715 EB,在2000年是1,200 EB,在2007年是1,900 EB。[7]
  • 全球透过电信网络双向交换信息的容量在1986年是0.281 EB(理想压缩下),在1993年是0.471 EB,在2000年是2.2 EB,在2007年是65 EB。[7]

挑战 编辑

巨量的信息尽管在许多方面带来不少正面效益,其同时也造成了一些问题,包括隐私、法律、伦理、消息正确性和消息筛选等方面。[8]消息筛选泛指由巨量信息当中准确筛选有用的部分,资料科学家的工作便是担当这方面的角色。其中一个例子便是数据挖掘于卫生保健方便的应用,尤其近年来随着电子健康数据库的普及而更显重要,医师必须能够从巨量信息当中准确筛选信息来诊断病患之病情。另一方面,一些专家也提出警告,大量消息的公开将使得确保信息的匿名更加困难。此外,谁是信息的持有者?其又应如何将信息公开?公开多久的时间?公开频率为何?亦存在法律和伦理层面上之争论。由于信息来源过多,信息的准确性也是一大课题。当一项信息来源被质疑,质疑者可能会要求改正信息中存在疑虑的部分,造成信息的重复。爱德华·胡特(Edward Huth)指出,信息的成本和获取的容易度也是问题之一。信息获取的容易度可借由降低其成本和增加其功能之多样性而降低。胡特认为,交互比对法能有组织性地筛选有用的信息,促使信息获取之成本下降。

网页服务器 编辑

2005年8月,全球有7,000万个网页服务器。[9]截至2007年9月,全球共有1.35亿个网页服务器。[10]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Hilbert, M. (2015). Global information Explosion: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AqzPe_gNs&list=PLtjBSCvWCU3rNm46D3R85efM0hrzjuAI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igital Technology and Social Change [Open Online Course at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freely available at: https://canvas.instructure.com/courses/94941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U. S. WILL REMOVE REACTOR IN ARCTIC; Compacting Snow Squeezes Device Under Ice Sheet. The New York Times. 7 June 1964 [2022-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06). 
  3. ^ Weaver, Sylvester. The Impact of TV in the U.S.. Daily Iowan. 22 Nov 1955: 2 [18 Aug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8). I believe that in the last few years we have set in motion an information explosion. To each man there is flooding more information than he can presently handle, but he is learning how to handle it and, as he learns, it will do him good. 
  4. ^ Sweeney, Latanya. "Information explosion." Confidentiality, disclosure, and data access: Theory and practical applications for statistical agencies (2001): 43-74.
  5. ^ Fuller, Jack. What is happening to news: The information explosion and the crisis in journalism.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10.
  6. ^ Major, Claire Howell, and Maggi Savin-Baden. An introduction to qualitative research synthesis: Managing the information explosion in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Routledge, 2010.
  7. ^ 7.0 7.1 7.2 "The Womartinhilbert.net/WorldInfoCapacity.html "free access to the stud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nd "video anima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Berner, Eta S., and Jacqueline Moss. "Informatics challenges for the impending patient information explos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Informatics Association 12.6 (2005): 614-617.
  9. ^ Robert H Zakon. Hobbes' Internet Timeline 10.1. zakon.org. 2010年12月15日 [2019年5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5月5日). 
  10. ^ August 2011 Web Server Survey. netcraft.com. 2011年8月 [2019年5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年5月20日).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