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设备(英语:Information Appliance,简称IA)泛指所有能够处理信息信号绘图图像动画录像声音的器材。现时信息设备有两个不同的定义:

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

两个不同的定义,可能与受众有关。根据香港教统局的定义,即使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亦有能力指出哪些设备属于信息设备;但对于专业的用户来说,这个定义则流于空泛。

来源及早期例子 编辑

最早期的信息设备于1980年代中期出现,是一种配合了电子屏幕及简单的存储设备的电子打字机,当时这些机器被称为“文字处理机”。这些机器由于具有存储及与其他文字处理机交换文件的功能,已符合今日对信息设备的严格定义。这些早期的文字处理机当中,比较知名的是由Jef Raskin设计的“Canon Cat”。而Jef Raskin亦是第一位使用“信息设备”(Information appliance”的人。对于“信息设备”的具体定义,他在他的著作《The Humane Interface》里有详细论述。

“信息设备”这个概念后期在唐·诺曼的著作《看不见的电脑》里得到发挥。而当时甲骨文首席执行官劳伦斯·埃里森亦根据这本书的推论,断言网络电脑有朝一日会取代个人电脑

参看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根据原来打算于2007年推行的新课程指引的一年级课程,学生需要说出在日常环境中有哪些家庭电器或其他信息工具能够为我们提供日常生活信息,而且需要懂得分辨上述的信息设备的基本用途。

参考 编辑

  • Norman, Donald. The Invisible Computer: Why Good Products Can Fail, the Personal Computer Is So Complex, and Information Appliances Are the Solution. Boston: MIT Press, 1999. ISBN 0-262-64041-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