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彝(?—?),字彦伦武威郡姑臧县(治今甘肃省武威市)人,北魏大臣。

六世祖贾敷,是曹魏幽州刺史、广川都亭侯,遂留居幽州。贾彝之父是前秦苻坚属下钜鹿郡太守,受谗言入狱。贾彝时年十岁,赴长安为父申冤。后在后燕慕容垂属下担任骠骑大将军,辽西王慕容农记室参军。北魏拓跋珪听说他的声名,派遣使者到后燕求见贾彝。慕容垂更加尊重贾彝,加秩禄,任命他为骠骑长史、昌黎郡太守。395年,后燕慕容宝参合陂之战大败于拓跋珪,贾彝和从兄代郡太守贾润被俘。

396年,拓跋珪即位为皇帝,任命贾彝为尚书左丞,参与北魏国政,加给事中。在邺设置行台,贾彝和尚书和跋留守邺城。之后,召还平城。408年,去温泉养病时被叛胡执送后秦,献给姚兴。抑留数年后,逃亡回到北魏。又被赫连勃勃所擒,任命他为秘书监。六十一岁时去世。魏太武帝平定赫连昌,其子贾秀迎其尸柩,葬在代郡之南。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33》,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27》,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魏书·卷33 列传第21》
  • 北史·卷27 列传第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