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润年(1946年1月3日—2013年1月7日),外号“老贾”、“贾霸子”、“黑道国防部长”(“贾部长”),生于南京市,籍贯安徽怀远,前中华民国海军少校,台湾黑道人物,为四海帮前帮主,生前涉及军火走私与多起恐吓案件。

生平 编辑

贾润年生于南京,是家中长子,其父名贾玉龙,服务于中华民国空军工程联队,为士官长。1949年,贾润年全家随中华民国政府来到台湾。贾润年幼年时随其父亲部队调动,曾在嘉义水上、高雄冈山、桃园等地居住,最后定居在新竹市眷村空军忠贞新村

贾润年高一未毕业就加入军队,就读海军士校,因打架被送入军中的管训班,之后被送到海军水中爆破大队(UDT)受训。1965年,他自水中爆破队第9期结训,成为海军战斗蛙人,之后考取陆军官校专修班。他擅长蛙泳,1967年曾代表新竹县获得台湾省运动会200米蛙式金牌。1968年,代表陆军官校参加中上运动会,获得二百米蛙式冠军,当选陆军官校专15连荣团会模范生。在陆军官校专修班毕业后,考取政工干校,并以第一名成绩毕业,毕业后留校一年,担任助教,当时国防部长俞大维每周至政工干校游泳,都指名贾润年来陪泳。之后贾润年调回左营海军水中爆破队

在水中爆破队服务期间,认识高雄市西北帮角头、绰号“时钟”的龚书清七贤帮张省吾,并认识了在舰艇的学长“大宝”陈永和

1978年以少校退伍后,曾至美国开餐厅一段时间。之后回台湾,与当时皇后舞厅余董交情深厚,并在舞厅充当保镖。大陆开放后,余董事业转移上海接管百老汇舞厅,贾润年被迫离开舞厅率领一批眷村兄弟由左营至台北发展,以走私军火为主。[1]

1984年,率众至美丽华饭店,与人商谈债务偿还,双方发生枪战,是台湾首起帮派枪战事件。贾润年因此成名,也遭到一清专案锁定,他偷渡至菲律宾避难。他由菲律宾进口军火至台湾,台湾刑事局因此成立华泰专案,贾润年在菲律宾被逮捕后,移送台湾入监。

1992年,贾润年加入“大宝”陈永和领导的四海帮,担任中常委职务,时年46岁。因为他有爆破及枪械专长,在四海帮中负责军火买卖,被称为“国防部长”。

2000年,从杨光南手中接下帮主职务,成为四海帮第五任帮主(2000-2008/8)。

2003年,发现罹患胰脏炎,其长子贾国浩犯强奸罪,因此他决定移居上海

2008年,其病情恶化,变成胰脏癌肝癌,他辞去四海帮帮主,由绰号“弟哥”的张建英接任。

2011年,因指涉及多起暴力讨债、围标工程案,被提报治平专案,被警方拘捕。2012年,检方侦查终结,求处四年七月徒刑,进入法院程序。

2012年12月,居住在扬州的贾润年因病情恶化,回到台湾,在台北住院。2013年1月7日,病逝于新竹老家。享年六十七岁。[2][3]

家庭 编辑

贾润年生有二子。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