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显智(493年—537年),名显智,中山郡无极县人。贾显度的弟弟。

经历 编辑

贾显智是贾道监的儿子,性情刚勇果决。孝昌年间,受到宣武灵太后的赞赏,而受封为伏波将军、冗从仆射、兼任直斋。

当时,南朝的夏侯夔正在攻击郢州之时,贾显智是龙骧将军,作为别将讨伐梁军。后来,夏侯夔撤退,贾显智就进入郢州城。528年,时任郢州刺史的元显达自作主张投降南朝梁国,贾显智率领郢州城人与元显达交战。529年、成为都督,讨伐邢杲叛乱,当时敌军流矢射入贾显智胸膛,他仍奋战不已。当元颢进入洛阳后,在元天穆的部队下渡过黄河,支持在河内的孝荘帝。此时,尔朱兆也渡河击破元颢等叛军。贾显智以功绩被封为持节、征南将军、金紫光禄大夫、义阳县开国伯。不久后,代理一个名为东中郎将的军职,被加封散骑常侍之位。

孝武帝即位后,贾显智被任命为开府仪同三司、沧州刺史。但不久之后,被召还至京师,加侍中一职,出任济州刺史。534年,东魏建国。后来因某事件导致连座处分而被处刑,享年45。

子贾罗侯,曾任秘书郎。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