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能内阁Ministry of All the Talents)是指威廉·温德姆·格伦维尔,第一代格伦维尔男爵小皮特身故后,于1806年2月11日获委任为英国首相后所组成的内阁。由于当时正值拿破仑战争,格伦维尔勋爵为组织一个强而有力的政府,而邀请了几乎所有党派的领导人物入阁,当中只有以乔治·坎宁为首的小皮特支持者拒绝邀请。在众多阁臣之中,以查尔斯·詹姆士·福克斯获邀入阁最受外界关注,这是因为福克斯曾经与英王乔治三世不少过节之故。不过,由于当时国难当前,乔治三世也不计前嫌,除不反对福克斯入阁外,还鼓励不少人士加入或支持政府。

威廉·温德姆·格伦维尔,第一代格伦维尔男爵,1806年至1807年出任英国首相

然而,贤能内阁并非一个成功的政府。这个内阁除了未能成功和法国立下和约外,到翌年3月更因为在天主教解放一事出现分歧而以垮台告终。但值得庆幸的是,贤能内阁在垮台前成功在1807年废除奴隶贸易。内阁垮台以后,由威廉·亨利·卡文迪许-本廷克,第三代波特兰公爵组成了新政府。

贤能内阁 (1806年2月—1807年3月) 编辑

变动 编辑

  • 1806年9月:查尔斯·詹姆士·福克斯于任内去世,霍威克勋爵遂接任外务大臣兼下议院领袖之职。而托马斯·格伦维尔则接替霍威克勋爵为第一海军大臣。此外,菲茨威廉勋爵调为不管部大臣,枢密院议长一职由西德默斯勋爵接替,而霍兰勋爵则接替西德默斯勋爵为掌玺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