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力平价

经济理论
(重定向自購買力平價

购买力平价(英语:Purchasing power parity缩写PPP),是一种根据各国不同的价格水平计算出来的货币之间的等值系数,使我们能够在经济学上对各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进行合理比较,这种理论汇率与实际汇率可能有很大的差距。购买力平价计算单位为国际元international dollar,缩写:Intl.$)或称作“国际货币单位”(international currency unit,缩写:ICU)。购买力平价是以美元为基础,即1美元在美国的购买力为参考基数;故1国际元在个别国家的购买力等于1美元在美国的购买力,因此很多情况下,购买力平价直接使用US$计价。

2022年世界各国PPP(购买力平价)地图 (IMF)

该理论指出,在对外贸易平衡的情况下,两国之间的汇率将会趋向于靠拢购买力平价。一般来讲,这个指标要根据相对于经济的重要性考察许多货物价格才能得出。

概述 编辑

 
巨无霸汉堡在世界普及程度高且品质相对一致

购买力平价汇率对于比较不同国家之间的生活水平较精准。现行的货币汇率对于比较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将会产生误导。例如,如果墨西哥比索相对于美元贬值一半,那么以美元为单位的国内生产总值也将减半。可是,这并不表明墨西哥人变穷了。如果以比索为单位的收入和价格水平保持不变,而且进出口货物在对墨西哥人的生活水平并不重要,那么货币贬值并不会带来墨西哥人的生活品质的恶化。如果采用购买力平价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

一个测量购买力平价的简单例子就是由《经济学人》杂志所创的巨无霸指数。该指标将各国的麦当劳分店的巨无霸销售价格进行了比较:如果一个巨无霸在美国的价格是4美元,而在英国是3英镑,那么美元英镑的购买力平价汇率就是3英镑=4美元。假如在这个例子中美元和英镑的汇率是1:1,那么根据购买力平价理论,以后的真实汇率将会向购买力平价汇率靠拢。除了巨无霸汉堡,iPhone星巴克咖啡等商品也曾做为购买力平价的测量之用[1]

对此理论的批评 编辑

假定所有国家的商品价格相等是错误的。不同国家的人对于同一种财货的估价是不同的。例如一种在甲国是奢侈品的财货,在另一个国家乙国可能是普通的日常用品。而购买力平价不考虑这种情况。

汇率表示本国货币此刻在另一个国家的购买力,而购买力平价汇率跟能在另一国购买多少东西无关。

多数数据来源都不提供计算购买力平价所用的财货,所以在统计学上具有欺骗性——例如:可透过精心的选择所用的商品获得对某国有利或者不利的结果。

贸易障碍 编辑

购买力平价背后的机制,单一价格法则并非完全有效。运输成本和贸易管制会产生额外成本,造成跨国市场间的物价差异,切断汇率以及物价间的联系。

服务业以及营造业的产出无法跨国流通,此类不可贸易物造成了购买力平价的偏差,他们的价格由地方的供需决定,如果地方的不可贸易物的价格提高,所属货币的购买力会下降。[2]

和生活水平的关系 编辑

即使使用正确的购买力平价,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只能表明一个国家经济的整体产出值,而不能直接作为普通人的生活水平的尺度。其它的指标,如住宅和校舍的品质、公共服务的品质和水平、污染程度、消费者保护法的力度等等,很难测定,并且未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反映出来。所以即使是用购买力平价调整过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也要谨慎使用,因为它只是生活品质的众多标准之一。事实上生活水平有时很少被购买力平价所影响。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吴姝叡. 「大麥克指數」低估台灣匯率! 星巴克、iPhone也不適合當指標. TVBS. 2021-05-08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7). 
  2. ^ Krugman and Obstfeld.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Pearson Education, Inc. 2009: 394–39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