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克斯-皮科协定

赛克斯-皮科协定(英语:Sykes-Picot Agreement)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1916年5月16日[1]英国法国俄罗斯之间签订的瓜分奥斯曼帝国的秘密协定。这份协议的草案是由英国的中东专家马克·赛克斯英语Mark Sykes和法国外交官弗朗索瓦·皮科制定的,故有此名。[2]

赛克斯-皮科协定地图
赛克斯-皮科协定地图

概要 编辑

协约国在一战期间曾就战后瓜分奥斯曼帝国进行过秘密协议。交涉自1915年11月时开始,由英国的马克·赛克斯和法国的弗朗索瓦·皮科制作草案。之后俄罗斯帝国也参加了协议,并在彼得格勒签订了这份秘密协定。协定于阿拉伯起义发生前夕的1916年5月16日签订。内容如下。

这个协定和英国保证中东阿拉伯国家将获得独立的侯赛因-马克马洪协定及英国关于巴勒斯坦地区犹太人居住地的贝尔福宣言 (1917年11月)互相矛盾,因而遭到了批判。

1917年发生了俄罗斯革命,同年11月,布尔什维克革命政府公布了旧俄罗斯帝国的秘密外交赛克斯-皮科协定,引发了阿拉伯国家的反弹。

侯赛因·本·阿里之子费萨尔率领的阿拉伯军队在1918年9月攻入叙利亚的大马士革,遭到了视叙利亚为自身势力范围的法国的反对,1920年7月被赶出了大马士革。侯赛因-马克马洪协定的阿拉伯人国家范围包括了霍姆斯哈马阿勒颇大马士革连线以东的地区。英法两国于1920年4月举行的圣雷莫会议英语San Remo conference瓜分了此一地区。

费萨尔之后自英国获得了伊拉克国王之位。而反法运动的领导者,费萨尔之兄阿卜杜拉王子获得了外约旦酋长之位,这片地区之后成为现在的约旦王国。可以说,除了叙利亚地区之外,侯赛因-马克马洪协定的内容得到了遵守。

侯赛因创设的汉志王国因之后侯赛因自称哈里发而被伊斯兰教指导者反对,内志苏丹国后战胜了汉志王国,两国合并。

奥斯曼帝国在第一次大战战败之后解体,经过土耳其革命之后,成为现在的土耳其共和国。英国和法国在此之后正式瓜分了中东。

赛克斯-皮科协定及其之后的瓜分交涉所确定的国境线对之后这一地区的国境也产生了影响。法国势力范围的叙利亚地区在之后分为独立的黎巴嫩叙利亚两国,英国势力范围则在之后独立为伊拉克、科威特等国家。其国境线系人工划定,并不是自然的国境线。

在此之后,还因一连串的矛盾外交引发了巴勒斯坦问题,以及被不自然的国境线分裂的库尔德人问题等诸多中东问题。

德国全球和区域研究中心英语German Institute of Global and Area Studies中东问题专家弗尔廷(Henner Fürtig)说:“这种人为地划分国界凭空建国的方式造成了之后的几十年间无数的战争冲突。”他说,这个问题持续了100年仍没有得到解决,而且也一直对地区安全构成隐患。[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ordan–Syria Boundary (PDF): 8. [2015-02-0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9-03-27). (英文)
  2. ^ David Fromkin. A Peace to End All Peace: The Fall of the Ottoman Empire and the Creation of the Modern Middle East. Henry Holt and Company. 3 August 2010: 286–288. ISBN 978-1-4299-8852-0. (英文)
  3. ^ 一份历史协议埋下的百年隐患. 德国之声. [2015-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