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妃 (顺治帝)

贞妃(17世纪?—1661年2月5日),董鄂氏轻车都尉巴度之女,孝献皇后四服内的族姐妹[注 1]顺治帝之妃,顺治帝驾崩时她随之殉葬,因而在康熙朝被追封为皇考贞妃[1][2][3]

生平 编辑

宫妃董鄂氏在顺治帝上宾之日殉死,后被康熙帝追封为“贞妃”,按照顺治十五年追封悼妃之例办理。她是顺治帝后妃中唯一从殉者,后世对个中理由有所猜测。最广为宣传的说法指贞妃的殉死与董鄂妃有密切的关系。因为孝庄太后深感顺治帝过于宠爱董鄂妃。董鄂妃去世后,顺治帝因伤心过度而做出追封皇后、葬礼逾度等违背礼数的举动,甚至驾崩前有出家的念头,种种不幸皆归因董鄂妃。野史认为贞妃为了平息孝庄太后对董鄂妃的怨恨,自愿殉葬,以免董鄂氏一族受牵连[4]。历史小说作家高阳在《清朝的皇帝》一书中,即采此说,认为贞妃因为董鄂妃之故,为平息世祖废后娘家的愤怒而被逼殉葬[5]

根据《八旗满洲氏族通谱》的记载,孝献皇后与贞妃的曾祖父虽同为正白旗三等伯鲁克素,但两者血缘关系已远至四代。野史及个别小说家称贞妃是为了避免家族遭受报复而殉葬是没有事实根据,不足为信。

顺治帝死时22岁,贞妃死时的年龄也应在20岁左右[4],初时葬于清东陵风水墙西门外,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从葬于孝惠章皇后孝东陵[6]

自康熙十二年(1673年)起,清廷严禁奴仆殉主,基本上废除了活人殉葬的习俗。因此,贞妃是清朝最后一位殉葬的妃嫔。

注释 编辑

  1. ^ 董鄂妃和贞妃都是正白旗鲁克素的曾孙女,所以是四服内的族姊妹。家谱:鲁克素生席汉、席尔泰。长子席汉生鄂硕,鄂硕生董鄂妃。次子席尔泰生巴度,巴度生贞妃。另参:《清列朝后妃传稿》。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214》,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清史稿》〈卷二百一十四 列传一 后妃〉“贞妃,董鄂氏,一等阿达哈哈番巴度女。殉世祖。圣祖追封为皇考贞妃。”
  2. ^ 《康熙朝实录》卷一:“康熙礼部、皇考(顺治)大行皇帝御宇时。董鄂氏、赋性温良。恪共内职。当皇考(顺治)上宾之日、感恩遇之素深、克尽哀痛、遂尔薨逝芳烈难泯。典礼宜崇。特进,以昭淑德,追封为贞妃。所有应行礼仪,尔部察例具奏。”。”
  3. ^ 《皇朝文献通考》:“董鄂氏,轻车都尉巴度女,顺治十八年二月追皇考贞妃。”
  4. ^ 4.0 4.1 揭秘︰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自愿殉葬的妃子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来自《大清野史之谜》,金满楼,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11年10月1日查阅。
  5. ^ 《清朝的皇帝》第四章〈世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高阳,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6. ^ 孝东陵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清东陵官方网页,2011年10月1日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