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 (经济学)

經濟學名詞,能滿足人們慾望並提供效用的物品
(重定向自

经济学中,商品(英语:Goods),或财货物品货物,是一种用于满足消费者欲望和需求的商品[1],同时提供效用。狭义上的商品指有形财,在此情况下与无形的服务对比。[2]

“Goods”的各地常用译名
中国大陆商品
台湾财货
港澳商品、物品

概要 编辑

商品能直接或间接增加消费者效用,通常被视为边际效用递减。经济学中一个商品的好坏,取决于每个独立的消费者。

当该商品的供给量相对于该商品的需求量为有限时,该商品被认为是具稀缺性的。此类商品被称为经济物品日语経済財。相反,如果供给几乎是无限的,远远超过需求,那么这种商品就没有价格,称为免费物品。空气对于人类生存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具有巨大的效用,但它不具稀缺性,并非市场交易的对象,被视为典型的免费物品。另一方面,钻石只是饰品,不如空气有用,但它们非常稀有,在市场上交易价格昂贵。

经济学中议论的商品 编辑

经济物品与免费物品 编辑

经济物品日语経済財
又称有偿财,稀有且供需平衡或价格略有失衡的商品。
免费物品(free good)
不具有稀缺性且供给远远超过需求的商品,即没有价格,不具备货币价值,如空气。

私人物品与公共物品 编辑

下表根据排他性竞争性列出各种商品。

排他的 非排他的
竞争的 私人物品
食物、汽车、衣物
共有物品
渔业资源、水资源、煤炭
非竞争的 俱乐部物品
卫星电视信号、图书馆、电影、公共交通
公共物品
国防、免费电视节目、知识

资本财与消费财 编辑

资本财(capital good)
消费财日语消費財(consumer good)

替代品与互补品 编辑

商品和服务都具备价格弹性。商品弹性越强,其替代品就越多。例如,钢笔涨价,需求的交叉弹性会促使消费者购买更多的铅笔来替代。对于价格弹性较高的商品,相对较小的价格变动足以导致比较大的需求变化。无弹性的商品是指那些绝少甚至完全没有替代品的商品,例如观看重大体育赛事或著名艺术家原创作品的门票。

替代品(substitute good)
需求的交叉弹性为正的商品。
互补品(complementary good)
需求的交叉弹性为负的商品。
独立品(independent good)
需求的交叉弹性为零的商品。

奢侈财与低档商品 编辑

正常物品(normal good)
消费者收入增加后需求亦增加的商品。
中性财(neutral good)
低档商品(inferior good)
消费者收入增加后需求减少的商品。
奢侈财(luxury good)
需求的收入弹性大于1之商品。
吉芬商品(giffen good)
一种收入效应大于替代效应的低档商品。

有形财与无形财 编辑

相对于有形财可以贩卖、让渡、购入等方式将商品所有权转移给消费者,那些不涉及所有权转移的为无形财(服务)。举例来说,苹果为有形财,而理发(服务)、新闻信息属于一种无形财,并且只能通过媒介接收,如印刷广播网络

替代效应与收入效应 编辑

假设一个商品 X、它的互补品 Y 和它的替代品 Z。仅考虑替代效应,当商品X 的价格下降时,对互补品 Y 的需求增加,对替代品 Z 的需求减少。相反,当商品 X 的价格上升时,对互补品 Y 的需求减少,而对替代品 Z 的需求增加。

当加上收入效应时,如果互补品 Y 是低档商品或替代品 Z 是奢侈品,收入效应的作用方向相反。因此,总效应取决于替代关系和互补关系的强弱。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Quotation from Murray Milgate, [1987] 2008, "goods and commodities, " The New Palgrave Dictionary of Economics, 2nd ed., preview lin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referencing an influential parallel definition of 'goods' by Alfred Marshall, 1891. Principles of Economics, 2nd ed., Macmillan.
  2. ^ Alan V. Deardorff, 2006. Terms Of Trade: Glossary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World Scientific. Online version: Deardorffs' Glossary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goo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nd "servic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