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长房 (汉朝)

汉朝方士

费长房中国东汉时代方士。表字君陵,汝南(今河南上蔡东南)人。

费长房 (汉朝)

费长房曾为市掾。相传一老翁在市场悬壶卖药,休市后跳入中,他人未能发现,只有费长房看见,于是费长房奉脯拜壶翁为师,后世每以“悬壶”喻行医。费长房入山修道,辞归,壶翁给他一个竹杖,骑着能去此任何地方。又作一符,主地上。费长房乘竹杖,须臾回到家中。遂能医疗众病,鞭笞百鬼。“后失其符,为众鬼所杀”。《神仙传》又载费长房有缩地术,称为地仙。记载他的故事,所言多荒诞。

费长房也存在于《八仙得道》的第五十二回至第五十四回,以及第七十四回和七十八回。

《少室山房集》“五城十二楼髙悬炼金液朝来费长房误入神仙宅”,讲的就是费长房学术的起点,而这个在《八仙得道》中被虚化为铁拐李的人物,在那时被称为“壶翁”或“药翁”,传闻他悬壶济世,最后将此术传给费长房。认为是“悬壶济世”一成语的起源,颂誉医者道者救人于病痛。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