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政

《红楼梦》人物,贾宝玉之父

贾政存周,《红楼梦》人物,工部员外郎,贾母贾代善的次子。

深受儒家思想熏陶,为人非常孝顺贾母,对子女的管教也十分严厉。儿子贾宝玉的一些“叛逆”思想和行为让他大为不满。曾误信贾环谣传称金钏自杀是因为被贾宝玉强奸所致(虽然金钏的死确实和宝玉有关),为此抡起大板子打宝玉,随后还要用绳子来勒死,幸亏贾母王夫人的拦阻,宝玉才未被勒死。

婚姻关系 编辑

  • 赵姨娘:小妾。个性卑劣自私、小头锐面,生下个性与其完全相反的次女贾探春、以及与其行为和作风形似的三子贾环
  • 周姨娘:小妾。出场次数极少,谓曹雪芹的不写之写,但周姨娘年轻是一个相当美的美人,因没有生育而不受重视,虽然妾室在家中的地位,不是看妾室能否生育,而是按其出身良妾要比贱妾地位要高,贵妾又比良妾地位高,但因书中没有交待周姨娘出身,只交待赵姨娘是贱妾出身,在母以子贵的年代,周姨娘的地位应该低于赵姨娘的。

参考文献 编辑

  • 施宝义等. 《红楼梦人物辞典》. 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1989年. ISBN 7-219-01157-1.(第93页,“贾政”词条).
  • 冯其庸等. 《红楼梦大辞典》. 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1990年. ISBN 7-5039-0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