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亭之战东汉元初二年(115年),东汉与羌的战争中,武都郡(郡治下辨县,今甘肃成县西)太守虞诩击败西羌于赤亭(今甘肃成县西南)的作战。

115年,西羌攻武都。邓太后听说虞诩有将略,令其为武都郡太守。虞诩率军往武都,被数千羌人阻于陈仓(今陕西宝鸡东渭水北岸)谷。虞诩停军不进,声言等到援军到达方可进发。羌人为其所惑,分散至各县抢掠。虞诩乘机进军,昼夜兼行,日行二百里,并令士卒每天作两灶,以示兵强势众。抵达武都时,兵不满三千,被数万羌人围困在赤亭。虞诩令士兵以小弩射杀敌人。羌人以为矢力弱,不能射及人,于是并兵急攻。虞诩集二十只大同射一人,每射必中,羌人震惊,于是后退。汉军出城反击,多有杀伤。次日,虞诩令士卒从东城门出,北城门入,并不断换衣服以迷惑羌人。羌人以为汉军兵多势众,力不能敌,于是撤退。虞诩以五百余人埋伏在城外河流浅水处,等到羌人涉水渡河时,发起攻击,多有斩获,羌人败散。此战,虞诩在兵少势孤的情况下,虚张声势,以弱示强,取得对数万羌人作战的胜利。战后,虞诩在武都修筑营垒一百八十所以抵御羌人[1]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四十九 汉纪四十一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