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卫队 (俄国)

赤卫队(俄语:Красная гвардия)是1917年俄国革命时期各共产主义组织建立的准军事部队,参与了十月革命以及俄国内战的首月战事,是日后苏联工农红军的前身。

赤卫队
俄语:Красная гвардия
领导人布尔什维克及各地苏维埃
活跃期1917年3月至1918年1月
总部俄国各大城市
活跃地区俄罗斯俄罗斯共和国
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
(前俄罗斯帝国统治地区)
意识形态共产主义
隶属于苏联红军(自1918年1月起)
对手俄罗斯 俄国临时政府
俄罗斯 俄国白军
协约国
俄国内战中的独立运动
战役、战争十月革命
俄国内战
伏尔根工厂前的一支赤卫队,1917年

概述 编辑

赤卫队是在1917年3月由各城市工厂委员会布尔什维克为首的各左翼政党建立的民兵部队,其组成参考自1905年俄国革命的革命力量,随后亦逐渐与其他在二月革命时成立的革命武装合流。赤卫队由前俄罗斯帝国领土上的地方苏维埃决定成立,没有一个统一的指挥系统,主要由工人农民哥萨克及前帝俄军人等组成。

创建 编辑

1917年3月26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发表“有关临时政府”决议案,使“赤卫队”一词开始被各左翼民兵部队广泛采用。在各工厂委员会积极参与下,截至3月末时已有17座俄国城市组建了其赤卫队,在6月前增长至24座,而当中最具组织者位处临时政府首都彼得格勒莫斯科

截至十月革命爆发前,俄国赤卫队已有20万名民兵,当中由君士坦丁·尤列涅夫领导的彼得格勒赤卫队则占3万名。

组织 编辑

赤卫队包含步兵骑兵部队。在十月革命前,赤卫队的军事训练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军事部门主持,而工人的训练一般与其在工厂的工作紧紧相扣。赤卫队由志愿者组成,但参与者事前须获地方苏维埃布尔什维克或其他左翼组织推荐。 

俄国各地的赤卫队在部队从属、人数及训练程度方面都缺乏划一标准。这种“半游击队”式的松散体制虽然使赤卫队在地区冲突中斩获不少, 但在与作为正规军的俄国白军作战时就显得乏力。 因此,在苏联红军正式建军后,原赤卫队就成为了前者的后备军

消散 编辑

在1918年1月,工农红军成立之际,赤卫队仍继续独立存在,与红军并肩作战,两者互不从属。但相比起红军,赤卫队本身缺乏训练,在决战之际更有可能会互扯后腿。因此,红军最终要求赤卫队服从其命令,使赤卫队逐渐被红军吸收而消失。 

参考文献 编辑

  • Eduard Martynovich Dune, Notes of a Red Guard Translated by D. Koenker, S. A. Smith (1993) U. Illinois Press ISBN 978-0-252-06277-3
  • Rex A. Wade, Red guards and workers' militias in the Russian Revolution (1984) Stanford U. Press ISBN 0-8047-1167-4
  • Beatty, Bessie. The Red Heart of Russia. New York: Century, 1918.
  • Williams, Albert Rhys. Through the Russian Revolution. New York: Boni and Liveright, 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