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意识形态列表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这是一个政治意识形态的列表。许多政党将其政治行动与竞选宣言建立在意识形态上。在社会学中,一个政治意识形态是一种确信的伦理,此伦理来自于社会运动制度社会阶级或更大团体的理想、原理原则、信条神话象征,解释社会该如何运作、提供社会秩序的一些政治上、文化上的蓝图。一个政治意识形态主要有关于自身如何分配权力以及行使权力的界限为何。某些政党非常紧密地遵循着一个明确的意识形态;其他政党也许采取较宽广的视野,接纳一些相关连的意识形态之集合,而非特别恪守其中之单一意识形态。意识形态的大众化一部分原因是有时候因自身关注利益而行动的“道德的企业家”造成对大众的影响。

根据Hans Slomp理论建立的欧洲政治光谱

政治意识形态有两个特点:

  1. 目标:社会应该如何运作或被组织起来。
  2. 方法:为了达到该目标最适当的方法。

一个意识形态是众多思想的集合体。以典型来说,每个意识形态相当于其确信的思想内容,包含其所认定关于最好的政治体制(例如民主政治神权政治)与最好的经济体系(如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等议题。有时候同一个字词同时被用于定义一个意识形态与该意识形态的主要思想。例如,“社会主义”可 能连结到一种经济体系,或者它可能连结到一个支持此经济体系的意识形态。

意识形态也时常经由政治光谱的定位作为自身识别(诸如左派中间派右派),虽然这方式常引发争议。最后意识形态可以从政治策略(如民粹主义)与可成为政党建立基础的单一议题(如欧洲怀疑主义大麻的合法性)作出区分。

本列表试图将实际政治生活中可见的许多意识形态区分为数个类组;每个类组包含了互相关连的数个意识形态。类组标题与该类别中最广为人知的意识形态名称有关。类组的名称不必然表示存在阶层顺序或是由此一意识形态发展出其他意识形态,而仅是揭示议论中的数意识形态在实际上、历史上与思想体系上相互有关连之事实。须注意,一个意识形态可属于数个类组,且在各相关的意识形态之间往往有相当多的重叠区块。并且请记得,一个政治标签的意思可能在各国家以及平常在意识形态组合签署了立场的各政党之间相异。

本列表是按照英文原文字母顺序排列的。因此将一意识形态置于另一意识形态之前不表示前者比后者重要或大众化。

无政府主义 编辑

古典无政府主义 编辑

后古典无政府主义 编辑

当代无政府主义 编辑

保守主义 编辑

类型 编辑

区域变种 编辑

女性主义 编辑

类型 编辑

妇女神学 编辑

相关主义 编辑

自由主义 编辑

类型 编辑

自由意志主义 编辑

 
诺兰曲线以两度空间图表显示自由意志主义在政治光谱的位置。

激进主义 编辑

民族主义 编辑

类型 编辑

国家主义 编辑

第三位置主义 编辑

法西斯主义 编辑

犹太复国主义 编辑

统一运动 编辑

区域变种 编辑

宗教信仰 编辑

类型 编辑

佛教 编辑

基督教 编辑

印度教 编辑

伊斯兰教 编辑

犹太教 编辑

锡克教 编辑

社会主义 编辑

类型 编辑

改良社会主义 编辑

民主社会主义 编辑

社会民主主义 编辑

区域变种 编辑

宗教社会主义 编辑

革命社会主义 编辑

类型 编辑

马克思主义 编辑

无政府革命社会主义 编辑

工团主义 编辑

第三位置主义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本杰明·塔克《个人自由(Individual Liberty)》〈Labor and Its Pay〉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5-04-07.
  2. ^ 乔治·伍德科克《无政府读者(The Anarchist Reader)》
  3. ^ 互助主义组织(mutualist.org)问答集A.4.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6-09.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