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柱天后庙

(重定向自赤柱天后古廟

赤柱天后庙香港南区历史最悠久的一所天后庙,位于赤柱赤柱大街马坑村

赤柱天后庙外观
赤柱天后庙内貌

历史 编辑

赤柱天后庙建于清朝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现时庙内仍存有于建庙时铸造的铜钟。

1941年,香港保卫战,日军战机轰炸赤柱,附近居民躲进天后庙内,后来有一枚炸弹落在庙外,但没有爆炸,因此被相信是天后娘娘显灵。

1942年,赤柱当地曾发现老虎,被杀后虎皮挂在庙内一道侧墙。[1][2]

1962年台风温黛吹袭香港,赤柱天后庙损毁严重,破坏了该庙原有的宏伟面貌。

建筑 编辑

赤柱天后庙属于二进式的四合院设计,中间设有天井。由于1962年台风温黛已吹毁该庙原有的不少建筑,因此政府一直没有为其进行历史评级。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香江往事﹕赤柱天后庙〉,《文汇报》2005年1月7日[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赤柱广场天后庙介绍〉,香港房屋委员会[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