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颈鹤Antigone antigone)是全年生活在巴基斯坦印度北部、尼泊尔东南亚澳洲昆士兰鸟类。它们是非常大的,平均长1.5米,生活在淡水沼泽平原

赤颈鹤
印度赤颈鹤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鹤形目 Gruiformes
科: 鹤科 Gruidae
属: 赤颈鹤属 Antigone
种:
赤颈鹤 A. antigone
二名法
Antigone antigone
(Linnaeus, 1758)
  分布状况
异名
  • Ardea antigone Linnaeus, 1758
  • Grus antigone (Linnaeus, 1758)
  • Grus collaris Boddaert, 1783

描述 编辑

 
印度珀勒德布尔的赤颈鹤。
 
印度苏丹布尔的赤颈鹤。
 
正在寻找食物的赤颈鹤。

成年赤颈鹤的身体呈灰色,红色的头没有羽毛,头上有白冠及尖长的喙。飞行时,它们会伸直长颈,并且可以看到黑色的翼端,红色或粉红色的脚则在其后。雄性及雌性赤颈鹤的颜色没有分别,但雏鸟则较深沉及褐色。一般来说雄鸟都较雌鸟大。印度赤颈鹤可以高达2米,双翼展开阔2.5米,故它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可飞鸟类。它们平均重7.3公斤,较丹顶鹤轻。

澳洲,赤颈鹤很易与澳洲鹤混淆。澳洲鹤在澳洲分布较广,而只有头上有红色。

生态及行为 编辑

赤颈鹤一般是2-5只成群的生活,在浅水行走时以其长喙摄食。它们是杂食性的,吃昆虫、水中植物动物甲壳类种子草莓、细小的脊椎动物无脊椎动物为生。

赤颈鹤在地上筑巢,每次产2-3个蛋。它们不会迁徙,只有很短距离的分散。雄鸟及雌鸟会轮流留在巢中,主要是由雄鸟负责保护。它们的伴侣是终生的。

亚种 编辑

 
印度法里达巴德的赤颈鹤。

现时已知有4个赤颈鹤的亚种。指名亚种即印度赤颈鹤是生活在印度次大陆,特征是其颈上有白领及白色飞羽。其他亚种的同一位置都是灰色的,当中中南半岛南部赤颈鹤较印度赤颈鹤细小,其次是澳洲东方赤颈鹤,而已灭绝菲律宾吕宋吕宋赤颈鹤是最细小的。

这些形态是否正式的亚种仍被受质疑。详细的线粒体DNA分析显示亚洲群族有不断的基因流动,直至20世纪才减少,澳洲群族则是35000年前的更新世晚期才出现。[2]细胞核DNA微随体的分析亦支持这个说法。[3]

后者的分析指澳洲群族是同系繁殖的。由于存在了与澳洲鹤混种的可能性,估计东方赤颈鹤会于将来成为基因不同的物种。另外3个主要的群族则认为是演化显著单位[3]

保育状况 编辑

于2006年,野生赤颈鹤只有约2万只。[1][4]印度群族少于1万只:它们曾在巴基斯坦出现,但自1980年代末就已经绝迹了,整体上亦有减少的趋势。[4]澳洲群族多于5千只,且有增加的趋势。[3][4]东南亚亚种则因战争及栖息地变化而大量减少,到了20世纪中期已从大部分的栖息地消失,只有1500-2000只仍以零散群族生活。菲律宾群族于1960年代末已经灭绝

赤颈鹤被评为易危的状况。意即它们的全球数量自1980年下降了超过三分之一,估计至2010年代仍然会继续减少。栖息地的减少、猎杀及捕捉、环境污染疾病都是它们生存的危害。同系繁殖的影响亦需要留意。[3]

文化 编辑

赤颈鹤在印度被受尊敬,著名的蚁垤就曾咒诅一个杀死赤颈鹤的猎人,并从而写了《罗摩衍那》。[5]

媒体 编辑

 




无法正常观看视频?请参见媒体帮助


 
Grus antigone

参考 编辑

  1. ^ 1.0 1.1 Antigone antigone.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2. [2013-11-26]. 
  2. ^ Wood, T.C. & Krajewsky, C. Mitochondrial DNA sequence variation among the subspecies of Sarus Crane (Grus antigone) (PDF). Auk. 1996, 113 (3): 655–663 [2008-06-2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8-10-15). 
  3. ^ 3.0 3.1 3.2 3.3 Jones, Kenneth L.; Barzen, Jeb A. & Ashley, Mary V. Geographical partitioning of microsatellite variation in the sarus crane. Animal Conservation. 2005, 8 (1): 1–8. doi:10.1017/S1367943004001842. 
  4. ^ 4.0 4.1 4.2 BirdLife International. Species Factsheet: Grus antigone. 2006b [2007-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02). 
  5. ^ Jefferey Moussaieff Mason. The Curse of Valmiki. The Valmiki Ramayana Translation Project (Los Angeles Times). 1997-09-14 [2008-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18). 
  • Grimmett, Richard; Inskipp, Carol, Inskipp, Tim & Byers, Clive (1999): Birds of India, Pakistan, Nepal, Bangladesh, Bhutan, Sri Lanka, and the Maldives.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Princeton, N.J.. ISBN 0-691-04910-6
  • Matthiessen, Peter & Bateman, Robert (2001): The Birds of Heaven: Travels with Cranes. North Point Press, New York. ISBN 0-374-19944-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