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括

趙括(前290年-前260年),戰國時期趙國的將領。

赵括(前290年—前260年),战国时期赵国的将领。其父为赵国名将马服君赵奢,故称马服子

赵括
赵国大将
本名氏:赵氏
名:括
出生公元前290年
逝世公元前260年
国籍赵国
活跃时期战国时期
知名于马服君赵奢之子
父母父:马服君赵奢

史书记载 编辑

赵括年幼时在其父赵奢的影响下熟读兵书、能言善辩,没有实战经验却以为天下没有人的兵法比得上自己。赵奢与赵括讨论兵法难不倒他,但并不称赞他善于作战。赵括母亲问赵奢原因,赵奢说:“用兵作战,是生死攸关的大事,但赵括竟然把它说成是容易的事。假如赵国不任命赵括为将领也就算了,若一定要他领兵作战,使赵军大败的一定是他了。”

新刊古列女传

赵孝成王六年(前260年),赵国秦国反间计,用赵括代替廉颇将领。上卿蔺相如带病进谏赵王不可任命赵括为将,认为赵括只懂得读赵奢留下的书而不知变通;赵括之母也上书赵王,说赵括不能为将,指出赵括既不像赵奢那样对人谦卑态度友好,把所得赏赐分给军吏和僚属,也不如父亲般因公忘私,反而使得军吏人人害怕,可见赵括和父亲赵奢心地不同(并未提到能力),希望赵王不要派他上阵。然而赵王不听二人的进谏而坚持任命。于是赵母请求赵王,如果赵括战败,希望自己可以不受株连,赵王同意。

赵括上任后便改守为攻,在长平(今山西高平西北)主动引兵出击,被秦军包围。期间曾多次突围,但均不成功。在被围46天后,赵括亲率精兵突围,于阵内英勇杀敌,白起下令秦军放箭,赵括咽喉中箭而死。余万赵兵损失过半,剩余的20万赵兵被迫投降,秦将白起因为粮食不足等原因,将赵国兵卒全部坑杀。此役为著名的长平之战

赵括因战败而断送40余万将士性命和赵国前途而成为千古笑柄,其事迹为后人称为成语纸上谈兵”(战国时代尚未发明纸)。赵括战败后,赵王因为当初与赵母有言在先,免赵母受到株连。

其他 编辑

唐人元稹乐府诗《夫远征》说的就是赵括一事:

“赵卒四十万,尽为坑中鬼。
赵王未信赵母言,犹点新兵更填死。
填死之兵兵气索,秦强赵破括敌起。
括虽专命起尚轻,何况牵肘之人牵不已。
坑中之鬼妻在营,髽麻戴绖鹅雁鸣。
送夫之妇又行哭,哭声送死非送行。
夫远征,远征不必戍长城,出门便不知死生。”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