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ī(?—前622年),或称赵裒,即赵成子子馀,亦称成季孟子馀春秋时期晋国晋文公大夫

赵衰
晋国赵氏家主
连环画《晋文图霸》中的赵衰画像
君主
逝世前622年
配偶正妻:叔隗啬咎如族女)
赵姬(晋文公之女)
子嗣赵盾赵同赵括赵婴齐
谥号
成季
政权晋国(春秋时期)
父亲赵共孟

家庭 编辑

造父的后代,他的祖父赵夙晋献公将军,替晋献公征讨霍国。父亲赵共孟[1][2][3]

晋文公把他女儿赵姬给了赵衰为妻[4][5][5],生了赵同赵括(并非“纸上谈兵”的赵括)、赵婴齐三个儿子。[6]

生平 编辑

赵衰为了侍奉还是不侍奉献公的几位公子进行了一课占卜,结果都不吉利。占卜到侍奉公子重耳时,结果吉利,他就去侍奉重耳。重耳由于骊姬之乱逃亡到在,赵衰做随从。翟人讨伐廧咎如,得到两个女子。翟君把年少的女子季隗给重耳为妻,年长的女子叔隗给赵衰为妻,生了赵盾。赵衰跟随重耳在外逃亡,共计十九年,才得以返回晋国。晋文公所以能返回并且成为霸主,大多是赵衰的计策。在逃亡到秦时,赵衰在席间吟了《黍苗》诗,让秦穆公知道公子重耳想尽快回晋国。重耳回到晋国当上国君后,是为晋文公,赵衰做原大夫,住在原城,主持国家政事。

晋文公即位后赵衰仍在出谋献策。文公即位第二年(公元前635年)的春天,周襄王因弟弟王子带发难逃到郑国居住,于是来向晋国告急。晋国刚刚安定,想派军队去,又担心国内发生动乱,当时秦国军队驻扎在黄河边,将要护送周王回京。赵衰便对文公说:“要想成为霸主,不如护送周王回京、尊敬周王。周、晋是同一个姓,晋国不抢先护送周王回京,而落在秦国后边,就无法在天下发号施令。今日尊敬周王就是晋称霸的资本。”三月甲辰日,晋国就派兵到了阳樊,包围了温,护送周襄王到了周都。四月,晋杀死了襄王的弟弟王子带。周襄王把河内、阳樊地赐给了晋国。

赵衰回到晋国以后,在晋国的原配妻子赵姬坚决要求把他在狄娶的妻子(叔隗)迎接回来,并且让狄妻的儿子(赵盾)做正宗继承人,而让自己的三个儿子居下位侍奉他[7]。晋襄公六年(公元前622年),赵衰去世,他的谥号是成季。赵衰的儿子赵盾便继承父亲当上了晋国的重臣。

影视形象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世本
  2. ^ 古史考
  3. ^ 春秋左传正义/卷11
  4. ^ 《左传·僖公二十四年》:“文公妻赵衰,生原同、屏括、楼婴。”,s:春秋左传正义/卷15
  5. ^ 5.0 5.1 列女传/卷2
  6. ^ 史记/卷043
  7. ^ 《左传·僖公二十四年》:“赵姬请逆盾与其母,子余辞。姬曰:“得宠而忘旧,何以使人?必逆之!”固请,许之,来,以盾为才,固请于公以为嫡子,而使其三子下之,以叔隗为内子而己下之。”


前任:
赵夙
晋国赵氏家主
公元前636年—公元前622年
继任:
赵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