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梴(1112年—1137年)[1]宋朝皇子。宋徽宗赵佶的第二十三子[2],生母大王贵妃政和四年十一月初六丁丑(1114年12月4日),宋徽宗封子赵梴为相国公[3]。随后靖康之变爆发,赵梴等宋徽宗几个幼子都没有来得及封王爵

靖康之变时候有个名叫李浩的男子因为相貌酷似赵梴,被金兵错抓。宋钦宗因秘密策划让赵梴借此机会逃跑,但没有机会,于是隐瞒了建安郡王赵柍的死讯,由赵梴代替赵柍,李浩代替赵梴[4]。由于完颜设也马(强娶赵梴之异母姊洵德帝姬为妾)的周旋,赵梴没有被追究,到达金国后得以和李浩俱迁往燕山居住,并各自被完颜设也马赏给一名女俘虏为妻。赵梴娶妻陈桃花,公元1128年五月生下儿子赵成功。1130年生次子赵成式。

编辑

  1. 韩氏(1113年-?),靖康之变被俘,1130年改嫁给顶替了赵梴身份的李浩。
  2. 陈桃花(1108年-?),原为宋徽宗的女官,封夫人,靖康之变被俘,归完颜设也马婢妾[5],后被赏给赵梴为妻[1]。生下两个儿子赵成功(1128年生)、赵成式(1130年生)。
  3. 孔令则(1113年-?),原为建安郡王赵柍之妻,靖康之变被俘,归完颜斜保,1130年改嫁给代替了赵柍身份的赵梴[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靖康稗史笺证·呻吟语》
  2. ^ 元·脱脱阿鲁图,《宋史》(列传第五 宗室三)
  3. ^ 元·脱脱阿鲁图,《宋史》(本纪第二十一 徽宗三)
  4. ^ 《南征汇录》天会五年二月十五日,建安郡王赵柍死,有李浩者,貌似相国,误拘入斋宫。宋废主谋遣相国脱□,以浩为代。无隙可走,遂秘建安丧,以相国代柍。
  5. ^ 靖康稗史笺证·青宫译语》
  6. ^ 靖康稗史笺证·呻吟语》孔令则,入宝山大王寨。八年,敕配伪建安郡王赵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