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稹(?—?),字表微北宋大臣,他的先祖是单父(今山东省单县)人,后迁居宣城(今安徽省宣城市)。

赵稹为人诚质宽厚,年轻时好学。吴太府卿田霖退居宣城,有相术之名,把女儿嫁给赵稹。赵稹中进士,历任平定军判官、台州推官。改任大理寺丞、知昆山县通判楚州。升迁为殿中丞、知通州。召还东京开封府,同判宗正寺,枢密直学士李浚推荐为监察御史,再升迁为侍御史、判登闻鼓院、开封府判官,转任三司开拆、凭由司。宋真宗祭祀汾阴,为留守推官。

升迁为尚书兵部员外郎益州路转运使宋真宗上谕:“蜀地路远多次战乱,其中利害朕想知道。赵卿前往,分条上奏,附在日常奏章里,不用写姓名。”赵稹抵达,多次上奏部中之事,以至一日上奏几个奏章。蒲江县追捕抢劫盗匪不得,反而逮捕平民,严刑拷打使他们屈服。赵稹到达行部,发现冤屈,驰马进入县狱,问明情况,都释放了。升迁为工部郎中。

召入京师为侍御史知杂事、同判吏部流内铨,纠察在京刑狱。慎从吉当时知开封府,其子慎钧、慎锐受贿赂,事情牵连钱惟演。赵稹与王曾揭发,慎从吉被免官,钱惟演也被罢官。

赵稹改任三司盐铁副使,擢升为右谏议大夫、集贤院学士、知益州。度支市锦六千匹,召工人按年织裁千余匹,仅以每年所织数上供。很久后,有人说赵稹不达民情,喜好妄自尊大,降为知同州,改任凤翔、京兆府,三次转任工部侍郎,再次纠察在京刑狱。加枢密直学士、知并州,调回后,转任刑部侍郎

天圣八年(1030年),擢升为枢密副使,转任吏部侍郎。当时,权力出自宫中刘太后,赵稹厚结刘美人的家婢,所以进入枢密院。命令未出,有人就告诉赵稹,赵稹问:“东头?西头?”其意在中书。听到的人都以为是笑话。章献太后崩,赵稹罢为尚书左丞、知河中府,转任礼部尚书。得病,请求退休,以太子少傅致仕。死后赠太子太保僖质。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288》,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