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说(德语:Übermensch)是德意志帝国哲学家弗里德里希·尼采的著名理论,是《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查拉图斯特拉一角对人类设下的理想典范。尼采在其著作中描述:“超人就是这大海,在他里面你的大轻蔑将被融入。”[1]

弗里德里希·尼采

概述 编辑

在《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一书中,尼采以查拉图斯特拉的身份剖析,认为人在经历道德、基督教信仰幻灭的虚无主义后,应该将心境转向一种“积极、正面的虚无主义”,使自己得以面对心中的价值意义,并且依此意义创建人生。尼采认为自己找到了一种彻底战胜虚无主义的方法,即“超人”。能达到此境界的人,就是伟大的“超人”。值得注意的是,“超人”作为一种理想型的人类,与现存的所有人都不同,是新的“人”,是不同于人的“人”;但尼采认为人类历史中未曾有过超人,《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的查拉图斯特拉并非超人,而尼采也不认为自己是。但超人并非徒具蛮力的勇者或残酷的暴君,而是勇于自我超越、自我批判及价值重估的人。预设“神”存在的有神论者,就可能误解成超人是尼采另造的新“神”(相对于基督教或其他既有宗教的“旧神”),但其实尼采的“超人”是对人类未来的最高期许。

与纳粹主义的关系 编辑

“超人”一词被纳粹德国政权及其元首阿道夫·希特勒纳粹主义频繁地使用,作为其雅利安人种或日耳曼人优越说的理论基础。在种族主义式的新诠释下,“超人”一词被与“优等民族”划上等号,更凭此衍生出“劣等人种”(Untermensch)的构念,透过标签犹太人斯拉夫人等非日耳曼人来正当化纳粹德国对他们的支配与奴役。尽管如此,纳粹党人对超人说断章取义式的曲解,其实与尼采生前对反犹主义与德意志民族主义的批判相左。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