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 (1978年电影)

超人》(英语:Superman)是一部于1978年上映的超级英雄电影,剧情改编自DC漫画旗下的超级英雄角色超人,本片由理查德·唐纳执导,并由克里斯托弗·里夫马戈迪·基德尔马龙·白兰度金·哈克曼主演。描述超人的背景和他长大后的事业、与露易丝·莲恩(Lois Lane)的感情生活及与敌人雷克斯·路德(Lex Luthor)的争斗。

超人
Superman
电影美版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理查德·唐纳
监制皮埃尔·斯宾格勒英语Pierre Spengler
编剧马里奥·普佐
大卫·纽曼 (剧作家)[*]
莱斯里·纽曼[*]
罗伯特·本顿
汤姆·曼金威兹[*]
剧本马里奥·普佐
大卫·纽曼英语David Newman (screenwriter)
莱斯里·纽曼英语Leslie Newman
罗伯·班顿
故事马里奥·普佐
原著超人
杰里·西格尔英语Jerry Siegel
乔·舒斯特作品
主演克里斯托弗·里夫
马戈迪·基德尔
马龙·白兰度
金·哈克曼
内德·比提英语Ned Beatty
杰基·库珀英语Jackie Cooper
格伦·福特
特雷弗·霍华德英语Trevor Howard
薇乐莉·珀赖因英语Valerie Perrine
玛丽亚·雪儿
泰伦斯·史丹普英语Terence Stamp
菲利斯·瑟斯特英语Phyllis Thaxter
苏珊娜·约克
配乐约翰·威廉士
摄影杰佛瑞·乌斯沃斯英语Geoffrey Unsworth
剪辑斯图亚特·拜尔德英语Stuart Baird
Michael Ellis
制片商Film Export A.G.
Dovemead Limited
International Film Productions
片长143分钟
产地 美国 英国 瑞士
 巴拿马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78年12月10日 (1978-12-10)(美国)
  • 1978年12月21日 (1978-12-21)(英国)
  • 1985年9月 (1985-09)(中国大陆[1]
发行商华纳兄弟(美国)
哥伦比亚-EMI英语EMI Films-华纳(英国)
预算5500万美元[2]
票房3亿美元[2]
前作与续作
续作超人II

本片不但赢得当年土星奖最佳科幻电影,亦入围当届奥斯卡金像奖3个奖项,最后因出众的视觉效果获特别成就奖。

剧情 编辑

氪星即将毁灭,为了保住血脉,科学家乔-艾尔(马龙·白兰度饰)将自己的儿子送往地球,这个外表与一般人无异的小男婴被一对老夫妻收养,并取名为克拉克·肯特(克里斯托弗·里夫饰),长大成人的他不但能在天空飞翔而且有着巨大的力量,眼睛的激光光还可以穿透一切,甚至完全不需要借助道具或武器来战斗。

克拉克长大后来到大都会,在《星球日报》担任一名小记者,并常常运用自己的超能力,以一身红蓝服装与披风到处打击犯罪,但他的行为引来了一名邪恶的科学家雷克斯·路瑟金·哈克曼饰)的注意,超人是否能阻止路瑟的阴谋,保护这座城市与他心爱的人?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艾伦·斯莫林斯基(婴儿)
李·奎格利(3岁)
克里斯托弗·里夫
克拉克·肯特(Clark Kent)/超人 本名卡-艾尔,在氪星出生,却在地球长大,改名克拉克·肯特。其后在大都会市(Metropolis)的报纸《星球日报》(The Daily Planet)当记者。
马戈迪·基德尔 露薏丝·莲恩 《星球日报》的其中一名记者,克拉克·肯特的同事和暗恋对象;很喜欢超人而不太理会克拉克·肯特。
马龙·白兰度 乔-艾尔(Jor-El) 氪星(Krypton)科学家,超人/卡-艾尔(Kal-El)的生父;虽判断出氪星将会爆炸,但议会却不听,最后成功把独子送离氪星。
苏珊娜·约克 拉垃(Lara) 卡-艾尔的生母;虽同意丈夫把卡-艾尔送离氪星,却很担心还在襁褓中的儿子独自往陌生的星球会发生事故
泰伦斯·史丹普英语Terence Stamp 萨德将军 氪星三恶的头目,被关入Phantom Zone时曾立下誓言会报复乔-艾尔。
莎拉·道格拉斯英语Sarah Douglas 尔莎(Ursa) 氪星三恶之一,被关入Phantom Zone,萨德将军的副手及情人。
杰克·奥哈洛兰英语Jack O'Halloran 诺(Non) 氪星三恶之一,被关入Phantom Zone。
特雷弗·霍华德英语Trevor Howard 第一长老 氪星议会的议长,并不相信乔-艾尔有关星球会爆炸的理论。
哈利·安德鲁斯英语Harry Andrews 第二长老 氪星议员
玛丽亚·雪儿 Vond-Ah 氪星的科学家,并不赞同乔-艾尔的理论。
格伦·福特 Jonathan Kent 农夫,克拉克·肯特在地球的养父,有心脏病。
菲利斯·瑟斯特英语Phyllis Thaxter Martha Kent 克拉克·肯特在地球的养母。
杰基·库珀英语Jackie Cooper 派瑞·怀特 《星球日报》主编,克拉克·肯特的上司。
马尔克·麦克卢尔英语Marc McClure 吉米·奥尔森 《星球日报》的青少年摄影师。
金·哈克曼 雷克斯·路瑟 邪恶的科学天才,超人的死对头。
内德·比提英语Ned Beatty 奥提斯英语Otis (Superman) 雷克斯·路瑟的手下。
薇乐莉·珀赖因英语Valerie Perrine 玛查小姐(Eve Teschmacher) 雷克斯·路德的女友。
杰夫·伊斯特英语Jeff East 少年时期的克拉克·肯特

在1948年电视剧及原子人大战超人英语Atom Man vs. Superman中扮演超人露薏丝·莲恩的演员寇克·艾林英语Kirk Alyn诺伊尔·尼伊尔英语Noel Neill亦在此片中客串露意丝·连恩恩的父母。

评价 编辑

烂番茄根据72条评论,本片获得94%的新鲜度,平均得分8.1/10,观众投票获得86%的分数,平均得分为4.1/5[3]。在Metacritic上,电影获得81分[4]

影响 编辑

本片当时在美国掀起了另一浪的科幻片热潮,更开拓了超级英雄电影这种电影类型。由约翰·威廉斯所创作主题曲〈超人进行曲〉(Superman March)在当时脍炙人口[注 1],因而成为超人的形象曲;饰演超人的克里斯托弗·里夫也因此声名大噪,被视为超人的化身。

注释 编辑

  1. ^ 该曲用在片头跟片尾。原声带初版曲名〈超人主题曲〉(Theme From Superman),而《超人II》和《超人III》的原声带曲名〈片头(尾)进行曲〉(Main (End) Title March),2000年版收录未公开配乐则称〈超人进行曲〉(Superman March),名称演变:Theme From Superman→Main (End) Title March→Superman March;但后来《超人IV》、《超人再起》并没有延续这样做法。

参考资料 编辑

  1. ^ 21年,“超人”归来激情可在. 新浪. 2006-07-12 [2018-05-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8) (中文(中国大陆)). 
  2. ^ 2.0 2.1 Superman (1978). Box Office Mojo. [1978-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0). 
  3. ^ 《Superman》. Rotten Tomatoes. Fandango Media. [1978-12-10]. 
  4. ^ 《Superman》. Metacritic. Red Ventures. [1978-12-10]. 

外部链接 编辑

奖项与成就
前任:
星球大战IV:新希望
土星奖最佳科幻电影
1978
继任:
异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