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乐队

美国摇滚乐队
(重定向自超脫樂團

涅槃乐队(英语:Nirvana),台湾作超脱乐团,是一支美国油渍摇滚乐队,于1987年在华盛顿州亚伯丁组建,通过他们专辑《Nevermind》里的Lithium和Smells Like Teen Spirit两首作品打入美国主流音乐。尽管在他们七年的职业生涯中只发行了三张录音室专辑,涅槃乐队已经被视为历史上最具影响力和重要的另类摇滚乐队之一。虽然乐队于1994年主唱科特·柯本去世后解散,但他们的音乐仍然受到追捧,并继续影响着现代摇滚乐的文化。柯本还在媒体上被称为“这一代的代言人”,和X世代的“旗舰乐队”[1]

涅槃乐队于1992年MTV音乐短片大奖的演出
科特·柯本(前)和克里斯特·诺弗赛立克(后)
组合
音乐类型油渍摇滚另类摇滚朋克摇滚
出道地点 美国华盛顿州阿伯丁
活跃年代1987年—1994年
唱片公司DGC / Geffen
网站http://nirvana.com/
相关团体Fecal Matter
幽浮一族乐队
Flipper
Eyes Adrift
Earth
Melvins
The Germs
已离开成员
科特·柯本
克里斯特·诺弗赛立克
戴夫·格罗尔
Aaron Burckhard
Chad Channing
Dale Crover
詹森·艾弗曼
Dave Foster
Dan Peters

涅槃乐队活跃的职业生涯虽然在1994年柯本死后结束,但是在克里斯特·诺弗赛立克戴夫·格罗尔和Cobain的遗孀科特妮·洛芙监督下,发行了各种遗作。从首次亮相以来,乐队仅在美国就销售了超过2500万张唱片,全球销量超过7500万张,成为有史以来最畅销的乐队之一。[2][3]乐队于2014年入选摇滚名人堂,在获得遴选资格的第一年就入选。

他们在西雅图的同一流派的爱丽丝囚徒乐队(Alice in Chains)、珍珠果酱乐队(Pearl Jam)和声音花园乐队(Soundgarden)一起,把大众的焦点聚集到油渍摇滚上来,使油渍摇滚在20世纪90年代中前期在广播和音乐电视的播放率上占据了统治性的地位。

历史 编辑

成团和早期发展 编辑

科特·柯本(Kurt Cobain)与克里斯特·诺弗赛立克(Krist Novoselic)相识于1985年,当时他们同样是一个名为Melvins的油渍摇滚乐队歌迷,并经常在乐队的排练空间附近徘徊。两个人觉得可以开始组自己的乐队,于是招募了鼓手Aaron Burckhard,创造了第一个Nirvana的典型。刚开始的几个月,两个人与许多的鼓手共事,包括Melvins的鼓手Dale Crover,第一个Demo里面即是他在打鼓。同时,乐队也用过一系列的名字,直到他们在1988年2月定下来Nirvana(梵语:涅槃)这个名字之前,他们用过Skid Row、Pen Cap Chew,和Ted Ed Fred等作为团名。两个月后,乐队也确定了鼓手的位置由Chad Channing担任。

Nirvana第一张正式发行的作品是1988年发行的单曲Love Buzz/Big Cheese。1989年乐队在Sub Pop唱片公司发行了他们的首张专辑Bleach(台湾翻译为“漂白”)。 1989年的8月8号,1000张Bleach的白色唱片在Lamefest全数售光,这张专辑展现出高度被讨厌鬼英语Melvins蜜浆英语Mudhoney黑色安息日齐柏林飞船等团影响的一面。诺弗赛立克在2001年接受《滚石杂志》采访时表示,乐队曾经在巡回的时候在车上放过一卷录音带来听,当时录音带的一面是The Smithereens的一张专辑,另一面则是黑金属乐队Celtic Frost的专辑,采访记录中写到,这张“合辑”或许对他们影响很大。“漂白”这张专辑在大学电台间被广泛喜爱,但也些微暗示了他们两年后的找寻自我。

詹森·艾弗曼(Jason Everman)在“漂白”专辑中名列第二位吉他手,但实际上他并没有参与录制,而是出资帮助Nirvana完成录音,专辑共花了606.17元美金。专辑完成之后,Everman短暂的成为乐队的第二吉他手,但在随后乐队首次的全美巡回时被解雇。不久后,他短暂的帮Soundgarden弹奏贝斯,直到加入Mind Funk为止。

到1990年代早期,乐队开始与制作人Butch Vig共事“漂白”专辑之后的录音活动。在这段期间Kurt和Krist了解到Chad并不是乐队真正需要的鼓手,而他也在这段期间过后离队。经过了短暂给Melvins鼓手Dale Crover代打后的几个星期,乐队雇用了Mudhoney的鼓手Dan Peters,并与他录制了《Sliver》这首歌。这年的年尾,Melvins的Buzz Osborne介绍戴夫·格罗尔给Nirvana他们,因为戴夫·格罗尔的乐队Scream突然解散,而他正在寻觅新乐队,正好Nirvana也是跟随Scream的曲风。

1991年专辑《从不介意》 编辑

经过了音速青春乐队的金·戈登一而再再而三的推荐, 大卫·葛芬在1990年签下了Nirvana到旗下的DGC唱片公司,乐队随后开始录制他们第一张在主流唱片公司的专辑。结果《从不介意》现在已经是广泛被认为的经典。

为了这张专辑,乐队决定继续与 布奇·维格英语Butch Vig共同合作。不过并不是在Vig麦迪逊市的录音室,乐队转往洛杉矶的Sound City Studios录音室录音。花了两个月时间,乐队制作了多样化的歌曲,一些歌例如《In Bloom》和《Breed》成为随后他们的代表歌曲,而有些其他作品例如:《On a Plain》和《Stay Away》则是一直缺少歌词,直到录音过程的中间才完成。

录音完成后,乐队与Vig开始专辑的混音工作。但是几天过后,乐队与Vig都对混音的成果不满意。结果,他们决定叫其他人来监制混音过程,DGC唱片公司提供了一系列可选择的人选,名单中包括一些熟悉的名字,如Scott Litt(与R.E.M.合作而出名)和Ed Stasium(与The Smithereens合作而出名)。但是Kurt感到愤怒的是这些知名混音师完成的结果,听起来科特像是与别的乐队合作一般。他决定选择一个名单底部、“Slayer”名字旁边的家伙来:Andy Wallace。(Wallace曾参与制作Slayer在1990年的专辑Seasons in the Abyss。)

Wallace带给了这张专辑一个完全不同的方向,他加了许多层回音,和一些录音室的修饰技巧,给了这张专辑光亮的感觉。专辑发行后的几个月,Cobain颇有压力的报怨《从不介意》这张专辑听起来太过平滑了点─虽然邀请Wallace是他自己的选择,而乐队也都有参与到混音过程。即使乐队对专辑听起来的效果相当失望,但Wallace已经成功的调和了乐队的独立摇滚倾向,并且创造了一种未来十年不断有人想要复制的主流摇滚。

刚开始,DGC唱片公司希望“从不介意”这张专辑能卖个25万张左右,与音速青春的等级差不多,且这销售数字唱片公司也曾经达成。但没想到发行后六个月内就在全美卖了公证的三白金等级销量(三百万张),〈Smells Like Teen Spirit〉强力的在MTV被播送,并且带领了油渍声音进入主流。现在大多数的另类摇滚,若和甩著头发的金属乐扯上点边,这常常是得归功于这张专辑“从不介意”。1992年的1月,专辑攀上了美国《告示牌杂志》排行榜的榜首,取代了原本迈克尔·杰克逊的“危险专辑”,这件事常被认为是当时气势上升的另类音乐盖过流行音乐的证明。由于被表彰到让他们精疲力尽,乐队决定不着手举办其他宣传《从不介意》的全美巡回演唱,而选择在年末举办少量的表演。

在1992年2月,乐队在澳洲巡回的时候,Cobain与 科特妮·洛芙夏威夷结婚。因为爱情,他们在八月时有了一个女儿Frances Bean。Frances Bean诞生的几天后,乐队在英国的Reading Festival担纲主秀,做了他们一次最闻名的演出。Cobain如真实的笑话一般,坐着轮椅进入舞台,过程中他站了起来,哭着加入乐队一角,还挂着各式配件和新旧织物。表演的一个重点在Cobain对大众叙述他最近新到来的女儿,而且还成功带领大众一致反复著"We love you, Courtney!"这句话。Dave Grohl在2005年上广播节目“Loveline”时提到,乐队曾诚实的预想这场表演会十分失败,他们已经6个月没有排练了。结果这场表演最后成为他们生涯最难忘的一场。

不到两个礼拜的时间后,Nirvana在MTV音乐录影带颁奖上做了让人印象深刻的表演。当时MTV想要乐队演奏〈Smells Like Teen Spirit〉,但是他们科特想演奏新歌〈Rape Me〉。MTV被这主意吓了一跳,最后他们同意乐队演奏"Lithium"代替,这也是接下来要发行的单曲。当表演开始的时候,Kurt漫不经心的唱出〈Rape Me〉的一小段,后来又转而接上"Lithium",这让在场MTV的行政人员吃了一惊。接近歌曲尾声时,贝斯音箱失去了作用,Novoselic感到失望,决定把贝斯往空中抛来制造一些戏剧性效果。但是他判断错了着地点,贝斯砰的一声打在他的额头,痛的他在舞台上踉跄而行,头晕眼花。当Cobain开始捣坏他们的器材时,Grohl跑到前面并对着麦克风重复喊叫着"Hi, Axl!",提到的是枪与玫瑰乐队的主唱Axl Rose,因为之前乐队与Courtney在这表演前曾经很奇妙的与他偶然撞见。

Nirvana后来在1992年的12月发行了Incesticide,这是一张B面歌曲及少见作品的合辑。有许多歌曲是Nirvana在英国国家广播电台BBC的录音,以未发行的早期录音,而这些早期录音正要在交易圈里以不合法的bootleg形式流通,因此这张专辑给了bootlegger(以这些录音作品牟利的人)重重一击,这张作品包含了许多乐迷的最爱,像是"Sliver"、"Dive"、"Been a Son",和"Aneurysm",以及一些翻唱The Vaselines(一支英国乐队)的歌曲,这个乐队也因为Nirvana的翻唱而更广为人知。

1993年《母体》专辑时期 编辑

为了1993年将推出的母体专辑,乐队雇请了Steve Albini来当制作人,他最有名的案子应该是与小妖精乐队合作的专辑《Surfer Rosa》。与Albini合作的期间相当有成效,而且明显的快了些:最刚开始的专辑版本在两周内便录制与混音完成,与花在录音和混音“Nevermind”的好几个月相比有一大段距离。

Albini在制作时十分谨慎的更动Nirvana的部分,让这张专辑原始一点,少些光亮的声音,以让乐队能如愿疏远或远离他们的新“主流”观众,有些观众只稍微、或是根本不注意另类、黑暗或实验性质的Nirvana,而这正是他们的源头。举例来说,"Radio Friendly Unit Shifter"这首歌的特色便是有一长段的尖声回馈(feedback),明显而讽刺。(在这行业里,"radio-friendly unit shifter"描述的是“理想”的专辑─一张能够得到电台强力放送,最后能大卖的唱片)。无论如何,Cobain坚持Albini混出的声音朴素,这也是他永远想要Nirvana有的─一个“自然”的录音,除去一层又一层的录音室技巧。

随着专辑的发行来临,歌迷沉浸在“歪曲杰作”印象之中。然而,事实上乐队不太高兴Albini一些确信的观点。特别他们觉得BASS推的太小,而且Cobain觉得"Heart-Shaped Box"和"All Apologies"听起来不够“完美”。长期为R.E.M.担任制作人的Scott Litt被请去帮忙重新混音那两首歌,Cobain也重新加了乐器和合音。Litt也重新混音了"Pennyroyal Tea",但是Albini的版本仍然被使用在专辑里。(DGC计划以后将Litt的版本发成单曲)

纽约不插电(1994年) 编辑

1994年8月,DGC发行了一张双人专辑Verse Chorus Verse,其中包含了整个Nirvana职业生涯的现场资料,包括其MTV Unplugged演出。但是,诺沃塞利奇和格罗尔发现在柯本去世后不久就组装了该材料,这在情感上不堪重负,因此该专辑被取消了。相反,11月,DGC发行了MTV Unplugged表演,作为纽约的MTV Unplugged;它在一个数字上首次亮相的广告牌排行榜,并获得涅槃一个格莱美奖的最佳另类音乐专辑。随后是Nirvana的第一个完整现场直播影片Live!今晚!卖光了!!。1996年,现场专辑《来自维西卡河畔的泥泞》成为Nirvana连续第三次发行,在Billboard专辑榜榜首亮相。

作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zerrad, Michael."Inside the Heart and Mind of Nirvana". Rolling Stone. April 16, 1992.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January 9, 2008. Retrieved 2010-08-23.
  2. ^ Gupta, Rapti. Nirvana to be Inducted to the Rock Hall of Fame in 2014.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 December 17, 2013 [2014-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7). 
  3. ^ "Top Selling Artist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 Retrieved 2012-03-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