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共和国经济

越南共和国(简称南越)的经济结构是一个发展中开放式的市场经济。1963年至1973年间,其经济体是非常开放的。然而,其经济发展的推动是类似计划经济的推动模式,主要是根据政府的5年经济计划4年经济计划。建国的首10年,南越的经济是稳定的。但是越南战争的升温逐渐动摇了南越的经济,引发了高额的财政赤字、严重的通货膨涨和庞大的贸易逆差,使南越经济陷入困境。当时的南越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进行了两轮的土地改革美国通过给予经济与技术援助,在南越经济体制内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增长阶段 编辑

1965年之前 编辑

在1965年之前,南越的国内生产总值有着迅速增长。同时期的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增长幅度也维持在合理水平。越南共和国一开始便享有财政盈余,但是到了1961年之后,开始出现财政赤字。当时的投资额仍然强劲,工业与农产业大致上也保有高度增长率。吴廷琰所带领的政府在1955年建立了国家银行,开始发行南越盾以取代法属印度支那元;同时也开设外汇局,并把南越盾与美元的汇率订在35盾对1元。吴廷琰政府所推行的土地改革直到1960年才结束。政府没收所有荒废的土地并把土地重新分发给农民。每一个人被限定只能拥有1平方公里的土地;超额的土地必须卖给政府,而政府将把土地转卖给有需要的农民。农民与地主之间必须签订用地合约,并得注明租用金额。一连串的土地改革使得南越3分之2的土地落在富裕的地主手中[1]。为了改善土地分配不均的情况,阮文绍所带领的政府后来进行了第二轮的土地改革。越南共和国在1956年通过了宪法,成立了国家经济理事会并明确说明该理事会所应扮演的角色。该理事会的主席由越南共和国的副总统担任。同年,南越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注 1]。吴廷琰在1957年3月发布了第一共和国总统宣言(Tuyên ngôn của Tổng thống Đệ nhất Cộng hòa),呼吁国内外私人投资者进行投资,发出政府将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承诺,并颁布了一系列利于投资的措施与政策(优惠税率、土地租用、所得税等等)。

政府在1957年至1962年间策划了多项5年经济计划,并根据这些计划推动南越经济发展。为了减少对舶来品的依赖,吴廷琰政府推行了以出口为轴心的工业化发展,因此设立贸易保护措施,为了保护国内的轻工业而实施关税与非关税壁垒。这让越南的第一家造纸厂(Nhà Máy Giấy An Hảo)得以在1961年在边和市开厂,供应30-40%的国内内需[2]。那些被保护的工业所需的器材、机械、钢铁等的入口享有优惠。同时,外销货享有鼓励性优待,有不少外销产品甚至得到政府的津贴。政府让越南盾贬值以刺激出口。南越的出口量在1955年至1965年间得到平稳增长。

越南共和国在这段期间的经济发展政策具有前瞻性,但是政治矛盾与社会动荡(派系之间的武装冲突,多次发生的政变,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崛起)让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有所局限。

1965年–1969年 编辑

 
越南共和国的农业与工业发展
công nghiệp(蓝色曲线):工业
nông nghiệp(红色曲线):农业

在1965年至1969年间,南越的地下经济蓬勃,政府的财政赤字不断攀升,恶性通货膨胀横行,货币一而再地贬值,引发了南越的经济萧条。连连的战事,尤其是1968年大规模的春节攻势让经济发展受到严重打击。

南越原本是一个稻米出产国,在1965年却变成了稻米进口国。稻米的进口一直持续到1975年越南共和国瓦解为止。在1965年至1968年须要进口稻米的原因是稻米收成在这几年有所下降。从1968年开始,由于稻米种植面积上升了,另外还利用化学肥料、引进机械农耕技术和种植高产品种,提高了稻米种植生产力,所以稻米产量有所回升。尽管如此,南越一直到1975年仍然须要进口稻米,因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控制的地区的稻米需求增加了,而且随着北越军队向南越挺进,这样的需求也随之增加[注 2]

从1965年起,因为停止推行以出口为轴心的工业化发展政策,许多新兴工业如纺织业,蔗糖业等受到严重冲击,但也有一些其他工业因此有了发展优势。1968年与1972年由于战事的升温(遭受北越的空袭和春节攻势),南越的工业几乎瘫痪,但是在这段期间的其他时候南越工业还是能够继续增长。

在这段期间,南越有一个代号兰花运动(Chiến dịch Bông Lan)的历史事件。这就是阮文绍政府从1966年6月18日起推行的货币改革。在这项改革当中,政府发行了新的钞票,一般称作“第二共和国的钞票”。

1969年–1975年 编辑

 
1972年经济情势

1973年《巴黎和平协约》签订后美国干预越战的终止和驻越美军的撤离,让南越政府必须自负军事与国家安全,也顿时让南越经济体面临供求失衡,货币供应过盛。虽然国内财政收入与美国经济援助有所增加,财政赤字却不断膨胀。恶性通货膨胀开始发酵。1970年的通货膨胀率(根据西贡市民的消费者物价指数)达36.8%,1973年更攀升到44.5%。

越南共和国末期,政府推行了一系列经济与贸易政策如:入口限制,出口优惠,鼓励国内消费。这让南越的出口额增加,也连带增加了入口额。

参见 编辑

注脚 编辑

  1. ^ 越南共和国(南越)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北越)统一后建立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虽非奉行市场经济,但继承了南越在IMF的会员席位。
  2. ^ 根据Đặng Phong(2004年),第230页,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会向南越控制的地区购买稻米。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âm Quang Huyên(1997年),Cách mạng ruộng đất ở miền Nam Việt Nam 【南越的土地改革】,Social Sciences Publishing House,河内,第39页.
  2. ^ "Nhà Máy Giấy An Hảo", Thế Giới Tự Do【自由世界】,第十期第3卷,第9页。
  • Đặng Phong (2004年),Kinh tế Miền Nam Việt nam thời kỳ 1955 - 1975【南越时期的经济1955-1975】,Nhà xuất bản Khoa học xã hội, 河内, tháng 12.
  • Douglas C. Dacy (1986年),Foreign aid, war,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South Vietnam, 1955-1975,【外国援助,战争,和经济发展:南越,1955-1975】,剑桥大学出版社.
  • Trần Văn Thọ 编辑(2000年),Kinh tế Việt Nam 1955 - 2000: Tính toán mới, phân tích mới【越南经济1955-2000:新的计算,新的分析】,Nhà xuất bản Thống kê, 河内, tháng 12.
  • 越南国家银行(1974年),Kinh tế niên báo【经济年度报告】,西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