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共和国军警

军警越南语Quân cảnh,英语:Military Police[3])是直属于越南共和国军总参谋部的一个兵种。该兵种的建立旨在奉行和实施军队的军法,维持越南共和国军队的军风军纪。[4][5]

越南共和国军警
Quân cảnh Việt Nam Cộng hòa
军旗
徽章

存在时期1959年-1975年
国家或地区 越南共和国
种类宪兵
直属总参谋部
格言纪律 严明(Kỷ luật - Nghiêm minh)
指挥官
著名指挥官- 阮玉实[1]
- 阮振亚
- 阮有福
- 阮文京[2]

历史 编辑

军警兵种的前身是法国殖民时期到越南国军时期形成的军事警察(越南语Cảnh sát Quân sự)。

1953年2月21日,越南共和国军总参谋部授权以“宪兵”为名组建一个单位,旨在负责交通管制与加强军队纪律。该单位被授权由2名军官和53名士官执行任务。1955年10月,总参谋部更改该单位名为“军警”。1959年9月29日在吴廷琰总统的第一共和国的领导下由总参谋部授权正式成立。[6]

军警的组织包括:

  • 行动军警
  • 司法军警(前身是宪兵)

行动军警的任务 编辑

  1. 对越南共和国军队从前线到后方的所有单位,从军官、士官到士兵的所有军人执行纪律维护和作风调整的工作。同时配合海军(第201营)、空军(第203营)、空降师(第204营)、海军陆战师(第202营)、别动军(别动军监察/Kiểm Soát Biệt động quân)、装甲兵炮兵工兵等兵种的部队,以及各小区(地方军和义军)。在各军校和国家训练中心执行军法。各个大型军校,如大叻国家军事学校、守德步兵军校、同帝士官学校、光中军校、育美军校等,都有军警兵种的分队。
  2. 护送和引导各部队的远距离流通:开拔、后勤和其他公务。
  3. 管理军警哨所:设置检查站检查军人。
  4. 管理战俘监狱:大型监狱,如志和越南语Khám Chí Hòa崑岛富国。此外还有在4个军区的小型监狱和归仁的战俘监狱等。
  5. 管理各军纪营:四个军区的军牢,岘港(第一军区)、芽庄(第二军区)、旧邑(第三军区)和芹苴(第四军区)。各拘留营,阮文参营(嘉定省平政县)、市政军务(西贡),各特别区、特区的军镇以及全国各军区、小区和支区的拘留营。位于四个军区由中央管理的四个单位的回复现役军人过渡营。
  6. 押解军人:将触犯刑法的军人、逃兵或违纪军人送至军牢、前线军事法庭,并在他们被定罪后将他们送至监狱。
  7. 押解战俘:从前线到候审到监狱。
  8. 保护军事设施安全。
 
司法军警新山一营,摄于1970年或1971年,

司法军警的任务 编辑

  1. 调查和处理违反军事纪律的行为
  2. 支援前线军事法庭:包括各中央前线法庭(西贡)和四个军区的前线法庭。此外还有全国的流动前线法庭。
  3. 辅助军法署:建立违法记录档案。司法调查和起诉违反与军队有关的法律的违反情况。
  4. 管理各司法军警单位:20世纪60年代初,国家宪兵由黎元夫少校[7]担任指挥长。总部设在嘉隆路,国防部的对面。接到解散命令后,一部分宪兵人员转入军警,一部分则转入国家警察总署

1974年,一些军警营被调到作战单位,成立了别动军第八联团。

1975年4月30日,接到杨文明总统放下武器停止战斗的命令时,和越南共和国军队其他单位一样,军警自动解散了。

军警学校 编辑

越南共和国的第一所军警学校开设在岘港,后搬迁至头顿[8][9]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hân Ưu NT Đại Tá Nguyễn Ngọc Thiệt. quancanh.com. [2022-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4) (越南语). 
  2. ^ Tướng Lãnh Quân Lực Việt Nam Cộng Hòa: Đại Tá Nguyễn Văn Kinh. Tướng Lãnh Quân Lực Việt Nam Cộng Hòa. 2018-02-03 [2022-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4) (越南语). 
  3. ^ NGUYỄN, HỮU TRỌNG. Danh Từ Quân Sự Chuyên Môn Anh Việt. Chi Lăng. 1971 (越南语). 
  4. ^ Huy Hiệu Binh Chủng Quân Cảnh QLVNCH | GĐMĐVNHTĐ. nhayduwdc.org. [2022-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3) (越南语). 
  5. ^ UNITED STATES - VIETNAMESE POLICE POCKET GUIDE (PDF). 196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4-14) (越南语及英语). 
  6. ^ WILLIAM R. HUTCHISON. Republic of Vietnam Armed Forces Military Police. Military Police Journal. 1962, 4 (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4) (英语). 
  7. ^ 后担任军法署监督,上校,1965年退伍
  8. ^ Peter Slusar. Vietnamese Military Police School. Military Police Journal. 1962, 5 (12): 8-9 [2022-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4) (英语). 
  9. ^ quan canh. 720mpreunion.org. [2022-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4)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