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副总理越南语Phó Thủ tướng Việt Nam副首相越南?)是越南政府的一个高级官员职务,辅佐越南总理处理国内事务。由于越南是一党专政的国家,越南共产党是越南宪法规定的唯一合法政党,故而所有副总理通常由越共党员担任。现任的四位副总理分别为黎明慨黎文成陈红河陈流光。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一届国会时称政府副主席Phó Chủ tịch Chính phủ);第二届至第六届国会期间称政府副总理;第七届至第八届国会期间称部长会议副主席Phó Chủ tịch Hội đồng Bộ trưởng);自第九届国会起复称副总理并沿袭至今。

越南副总理
国语字 Phó Thủ tướng Việt Nam
喃字 副首相越南
部长会议副主席
国语字 Phó Chủ tịch Hội đồng Bộ trưởng
喃字 副主席會同部長

越南民主共和国(1945年—1976年) 编辑

越南南方共和国(1969年—1976年) 编辑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1976年—) 编辑

范平明武德儋,于2023年1月被越南国会免去职务。[1]

参见 编辑

  1. ^ 第十五届国会第二次特别会议新闻公报(第一号). 越南通讯社. [2023-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