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革命同盟会

越南革命同盟会越南语Việt Nam Cách mệnh Đồng minh Hội越南革命同盟會),简称越革越南语Việt Cách越革),是二十世纪早期越南的一个争取越南脱离法国统治的革命政党。

越南革命同盟会
越革旗帜
越南语表记?
国语字 Việt Nam Cách mệnh Đồng minh Hội
汉喃 越南革命同盟會

历史 编辑

在1925年潘佩珠被捕后,越南光复会解散,一些骨干成员流亡到了中国广西境内。1940年6月,法国在欧洲战场战败,日本胁迫法属印度支那殖民政府,试图切断法国援助中国的路线。殖民政府与日本协商,计划全面封锁中越边境。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得知后,便支持流亡到中国境内的越南独立运动人士。国军第四战区在政府支持下,成立了西南战地工作人员培训班、特别训练班、靖西边区工作队、政治工作队、电报通讯班等对越工作单位,培训了大量支持越南独立的青年军官。

1942年10月1日,在第四战区总司令张发奎的支持下,越南革命同盟会于广西柳州正式成立。这次会议推举张佩公陈豹张中奉阮海臣武鸿卿严继祖农轻猷为执行委员会委员,其中张佩公、阮海臣、武鸿卿为常务委员。这次会议还规定了越革的最高目的为“联合全越民众及中国国民党,打倒日、法帝国主义,恢复越南国土,建立自由平等之民主国家”。第四战区对越革提供资金和人员的支持。

越革由越南共产党越南国民党大越党越南复国军以及第四战区张佩公系五个不同的派系组成。这五个派系之间存在利益冲突,工作曾长期陷入停滞状态。1944年,张发奎改组了越革,调整了各方势力。但阮海臣、武鸿卿等人争权夺利,阮海臣又贪污腐败,令张发奎非常失望。

1945年,胡志明率领越盟河内发动八月革命,推翻保大帝,建立越南民主共和国。9月,中华民国国军进入越南境内接受日军投降,阮海臣率越革主要成员随同来到越南。四面受敌的越盟被迫同意成立联合政府。1946年1月1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推举胡志明为主席、阮海臣为副主席。同年3月6日,法越双方签订了三·六初步协定,一万多名法军士兵进入越南,中国国军撤离越南。越革失去了靠山,阮海臣等骨干成员纷纷经大使馆流亡中国,越革宣告解散。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