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战警》(英语:Demolition Man,香港译《越空狂龙》)是一部1993年的美国科幻动作电影,由马可·布莱毕拉英语Marco Brambilla首次执导。主演是西尔维斯特·史泰龙卫斯理·史耐普。本片于1993年10月8日在美国上映。

超级战警
Demolition Man
基本资料
导演马可·布莱毕拉英语Marco Brambilla
监制乔·西佛
迈克尔·雷维
霍华德·卡赞健英语霍華德·卡贊健
编剧丹尼尔·沃特斯[*]
皮特·M·列科夫[*]
剧本丹尼尔·华特斯英语Daniel Waters (screenwriter)
罗伯特·雷诺
彼得·M·连科夫英语Peter M. Lenkov
故事彼得·M·连科夫
Robert Reneau
主演西尔维斯特·史泰龙
卫斯理·史耐普
桑德拉·布洛克
奈杰尔·霍桑
配乐艾略特·高登索
摄影艾力克斯·汤姆森英语Alex Thomson (cinematographer)
剪辑斯图尔特·贝尔英语Stuart Baird
制片商西尔弗影业英语Silver Pictures
片长115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
  • 1993年10月8日 (1993-10-08)
发行商华纳兄弟
预算US$57,000,000
票房US$159,055,768[1]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超级战警 (未公映,影碟发行)
香港越空狂龙
台湾超级战警

本片叙述犯罪天王与热血战警对抗的故事,两人都在1996年被低温冷冻,并在2032年被解冻。在2010年大地震毁灭了大部分的洛杉矶之后,一个合并了圣地亚哥与洛杉矶的新成市“圣安矶”诞生,表面上看来这个城市的犯罪行为已被主流社会所淘汰。

某方面本片暗示了奥尔德斯·赫胥黎的反乌托邦小说《美丽新世界》。

剧情 编辑

1996年,洛城警局分队长约翰·史巴坦(John Spartan,西尔维斯特·史泰龙 饰演)领导一个营救团体,要从暴力犯罪份子赛门·菲尼斯(Simon Phoenix,卫斯理·史耐普 饰演)救出人质。在扫描了营救区域确定没有人质存在的迹象后,史巴坦攻入菲尼斯的巢穴并且抓住了他,但是菲尼斯引爆炸弹炸毁了大楼。随后竟在瓦砾堆中找到了许多人质的尸体,于是洛城警局以害死人质的理由逮捕了史巴坦。根据“冷冻罪犯”条款,史巴坦与菲尼斯两人被判处在冷冻监狱里长期拘禁,并且在冷冻时期给予“康复技能”。

2032年,菲尼斯被解冻参加假释听证会,他使用被冷冻时所赋予的“技能(却都是犯罪技能)”逃出了冷冻监狱,重启他的犯罪生涯;另外,虚构的2010年洛杉矶大地震后,在雷蒙·卡图博士(Raymond Cocteau,奈杰尔·霍桑 饰演)的领导下,“圣安矶”市--一个由洛杉矶圣地亚哥,以及圣芭芭拉合并的崭新乌托邦式城市得以成立,在这里,所有人类的恶行都已被取缔,而警方已对菲尼斯的恶行无能为力,警督雷妮娜·赫胥黎(Lenina Huxley,桑德拉·布洛克 饰演)建议将唯一逮捕过菲尼斯的警官史巴坦给解冻释放,以再次阻止菲尼斯犯罪。

被释放的史巴坦对于这种过于和平的新生活感到十分困扰,赫胥黎与她的同事们也觉得史巴坦相当野蛮与不文明。当菲尼斯闯进武器博物馆抢夺武器时,他与卡图碰到面,卡图提醒他“不要忘了他真正的工作”:杀了“废物反抗军”的领导人艾德格·福兰德里(Edgar Friendly,丹尼斯·利瑞 饰演),这个反抗集团长期的居住在旧洛城的地底下。在一次卡图做东的晚宴上,史巴坦第一次见到福兰德里,在史巴坦及赫胥黎与福兰德里见面及检查了犯罪纪录后,他们确认了菲尼斯被赋予的犯罪技能是卡图设定的,这个行为把菲尼斯变成了更危险的罪犯与杀手,以利菲尼斯除去福兰德里。

经过一段飞车追逐后,菲尼斯对史巴坦提到他1996年挟持的人质,告诉史巴坦那些人质在他炸毁大楼前就已经被杀害,史巴坦为了他根本没犯下的罪刑白坐了36年的牢,之后菲尼斯绑架卡图,命令卡图释放其他被冷冻的罪犯,在菲尼斯发现卡图在他的脑里下了“不能杀死卡图”的禁杀令后,他命令他的手下杀了卡图,并且开始把冷冻监狱中最危险的罪犯解冻。这时史巴坦与菲尼斯大打出手,把菲尼斯冷冻成固状,踢下他的头,并且在监狱超载爆炸的前一刻逃出生天。随着卡图被杀,执法单位终于与反抗军面对面,却发现彼此格格不入。史巴坦建议他们在秩序与自由之间找到平衡点,接着亲吻赫胥黎,两人一同离开。

演员 编辑

音乐 编辑

其他媒体 编辑

续集 编辑

1993年,《US Magazine英语Us Weekly》报道称,计划在1995年拍摄续集。2006年,西尔维斯特·史泰龙被问到关于续集,他说:“我想拍《超级战警》的续集,但我相信这艘船已经开航了,也许还有更多的挑战在地平线上等著。”2020年5月4日,西尔维斯特·史泰龙表示续集正在开发中。[2][3]

电子游戏 编辑

弹珠 编辑

漫画 编辑

1993年11月,由DC漫画出版了有四部分的有限连续漫画。

小说 编辑

罗伯特·丁尼英语Robert Tine写了小说版,于1993年11月出版。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emolition Man – Box Office Data, Movie News, Cast Information. The Numbers. [June 1,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23). 
  2. ^ Adele Ankers. Demolition Man 2 in the Works at Warner Bros.. IGN. 2020-05-04 [2021-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0) (英语). 
  3. ^ Clark Collis. Sylvester Stallone is 'working on' a sequel to Demolition Man. Entertainment Weekly. 2020-05-04 [2021-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31)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