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806年—约854年),承祐,又称赵渭南山阳(今江苏淮安)人。唐朝官员

生平 编辑

生年不详。[1]曾在大和初年至越州拜访元稹[2]大和七年,他科举落第;此后,他寓留长安多年。会昌四年(844年),他在与郑言同场科举中上榜为进士[3]

唐宣宗听闻他的才气后有意提拔,但在读到其《题秦诗》“徒知六国随斤斧,莫有群儒定是非”二句后感到不悦;赵嘏因此失去升迁机会。[4]

大中年间,他在担任渭南县尉后退休。约卒于大中八年(854年)。[5]

文学造诣 编辑

他专精于作诗,有“残星几点雁横塞,长笛一声人倚楼”诗句盛传于当时,并为杜牧所激赏,时人称“赵倚楼”。[6]

著作选集 编辑

  • 《渭南集》三卷。[7]

注释 编辑

  1. ^ 闻一多《唐诗大系》谓赵嘏生于元和十年(815)。谭优学谓约生于元和元年(806),约卒于宣宗大中六年(852)。吴在庆以为约生于元和元年(806),约卒于大中八年(854)。
  2. ^ 全唐诗》卷五四九载《九日陪越州元相燕黾山寺》、《浙东陪元相公游云门寺》等诗。
  3. ^ 唐才子传》卷七: “嘏字承祐,山阳人。会昌四年郑言榜进士。”
  4. ^ 北梦琐言》卷七《孟浩然、赵嘏以诗失意》:“宣宗索赵嘏诗,其卷首有《题秦皇》诗,其略云:‘徒知六国随斤斧,莫有群儒定是非。’上不悦。”
  5. ^ 《唐才子传》卷七《赵嘏传》谓其卒时“方四十余”,则卒年应在大中末。
  6. ^ 王定保《唐摭言·知己》:“杜紫微览赵渭南卷《早秋》诗云‘残星几点雁横塞,长笛一声人倚楼’,吟味不已。因目嘏为赵倚楼。”
  7. ^ 新唐书·艺文志》集部别集类着録: “赵嘏《渭南集》三卷。又《编年诗》二卷。字承祐,大中渭南尉。”

参考书目 编辑

  • 谭优学《赵嘏行年考》,见《唐诗人行年考》,四川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
  • 吴在庆,〈赵嘏、杜牧卒年与《唐诗类选后序》作年考论〉,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