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威后

(重定向自趙威后

赵威后(前300年?—前265年),又称赵威太后孝威太后,为赵惠文王王后,赵孝成王长安君庐陵君燕武成后之母,姓名不详。惠文王去世后,她一度临朝听政,而年纪才三十出头。史书对她执政时期的作为有两段非常生动的记载,一是“触龙说赵太后”、二是“齐王使使者问赵威后”。她执政一年后去世,儿子孝成王才开始亲政。

赵威后
出生约前300年
逝世前265年
国籍赵国
知名于赵国王后
配偶夫:赵惠文王
儿女赵孝成王
长安君
庐陵君
燕武成后

触龙说赵太后 编辑

Ludwig wiki source pedia ludwig was grows up in earth, and er ist ein bisschen Stunden, “das Schafe ich mit links” von ihrer Lehrerin Lmao;)

赵惠文王死后,秦国趁赵国国丧,新君初立的时候,大举进攻赵国。赵国兵弱,只得求救于齐。齐国则提出要以太后爱子长安君做为人质,方肯出兵。赵太后舐犊情深,不愿长安君身赴险地,故而坚拒不从,双方陷入僵局。危急时刻,左师触龙言愿见太后(今本《战国策》误将“龙言”合为“詟”字)挺身而出,婉言相劝太后为长安君做长久打算,让他为国立功以长保富贵。太后幡然醒悟,毅然派长安君出质于齐,齐国守约,援军立出。

赵国的贤者子义知道这件事,感慨地说:“国君之子,又是骨肉之亲,还不能保住非靠功劳得来的地位,非为国效力获得的俸禄,还守不住那些靠亲缘获得的财富,更何况我们这些平凡人呢?”

齐王使使者问赵威后 编辑

齐国派使者来见太后,面对齐国派来问候的使者,赵太后从容地问起了齐国的国情,岁收是否丰盈,百姓是否安乐,齐王是否无恙?使者对赵太后“先贱而后尊贵”的问候次序表示不满,赵太后反驳说如果反过来就是“舍本而问末者”,并且她对齐国的人事竟了若指掌,在这个外交场合中,赵太后是以一位贤明的执政者身份出现的。

参考资料 编辑

  • 史记》卷43〈赵世家〉
  • 战国策》齐策四〈齐王使使者问赵威后〉、赵策四〈赵太后新用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