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孝成王(?—前245年),是中国战国时期赵国君主,原名赵丹赵惠文王之子。

赵孝成王
统治前265年—前245年
出生
逝世前245年
安葬
不明
谥号
孝成王
政权赵国

生平 编辑

秦昭襄王四十六年亦即前260年,赵孝成王用赵括代替老将廉颇,在长平(今山西高平西北)改守为攻全线向秦进攻。秦将白起实行反包围,使赵军粮道断绝困于长平。最后赵军四十六日不得食,分四路突围五次不成,赵括战死,四十五万赵兵被坑杀,赵国从此国势转弱,史称长平之战

前245年,赵孝成王去世,赵国将领乐乘与廉颇出走他国,新王赵悼襄王李牧统领军事。

故事 编辑

赵王丹到庭园里游憩,遇上一只老虎闯入,

左右的随从们为防止王受伤而击退它,

但老虎离去前,仍忿忿不平地瞪了他们一眼。

赵王丹于是说:‘那老虎虽然落败,但它的双眼真是凶狠啊。’

左右有随从则回答到:‘平阳君(赵豹)大人的眼神比那老虎的眼神更加凶狠。被老虎瞪视,未必会被它所伤害,但若是被平阳君如此瞪视,那人便死定了。’

过了一天,平阳君从他处听说了这件事,便派人去刺杀说这些话的随从,但赵王并未对此问责。[1]

亲人 编辑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剧名 演员 剧中称谓
2001 寻秦记 黎彼得 赵孝成王
2004 西风烈 耿胜 赵孝成王
2017 大秦帝国之崛起 张迪 赵孝成王
2018 皓镧传 王志飞 赵孝成王
2020 大秦赋 刘钧 赵孝成王

注释 编辑

  1. ^ 《韩非子·外储说·右下》赵王游于圃中,左右以兔与虎而辍,盻然环其眼。王曰:“可恶哉,虎目也!”左右曰:“平阳君之目可恶过此。见此未有害也,见平阳君(赵豹)之目如此者,则必死矣。”其明日,平阳君闻之,使人杀言者,而王不诛也。

参考资料 编辑

  • 沈长云,《赵国史稿》,中国,中华书局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任:
赵惠文王
赵国君主
前265年—前245年
继任:
赵悼襄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