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宗旦(11世纪—1082年),字子文北宋宗室。赵元佐之孙,赵允升子。

赵宗旦七岁就像成人一样,选为宋仁宗伴读。宋仁宗即位,赵宗旦超格入选,被侍从诋毁,上书告他的状,宋仁宗说:“宗旦幼年时陪朕学习,勤劳居多,此是朕意,岂能以常格对待他?”他的生母死了,请别择墓地,每年奠祀,后后来作为法律。至和二年(1055年)六月壬辰,以沂州防御使赵宗旦为密州观察使宋英宗治平年间,同知大宗正事。

宋神宗熙宁八年(1075年)十月乙卯,降授彰化留后、知大宗正事赵宗旦复崇信军节度使,熙宁十年(1077年)二月甲申,崇信军节度使、知宗正事赵宗旦为右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为大宗正,赐方团金带,不是朝会可以乘肩舆。元丰三年(1080年),九月崇信军节度使、同平章事、判大宗正事、天水郡公赵宗旦封华阴郡王,加开府仪同三司。主管宗籍十六年,宗子有过错,语重心长加以教诲,一旦做好事就上报皇帝。以前赴朝请的人,都以私丁为侍者,赵宗旦请求官方提供侍者。

元丰五年(1082年)二月,崇信军节度使、开府仪同三司、华阴郡王赵宗旦薨。宋神宗临奠,辍视朝二日,赠太尉滕王谥号恭孝,允许以旌节印绶从葬。安葬时,又为辍朝。以幼子右内率府副率赵仲暧担任右监门卫率府率。

前任者:
韩琦
北宋尚书右仆射
1077年—1080年
继任者:
蔡确

参考文献 编辑

  • 宋史》卷245 列传四 宗室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