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英宗

宋朝第5位皇帝、宋太宗曾孙

宋英宗赵曙(1032年2月16日—1067年1月25日),原名赵宗实,是宋太宗曾孙,濮王赵允让之子,过继给宋仁宗为嗣,是北宋第五代皇帝,1063年5月1日-1067年1月25日在位。

宋英宗
宋英宗像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宋英宗宣孝皇帝肖像
宋朝(北宋)第5位皇帝
统治1063年4月30日-1067年1月25日(3年270天)
前任宋仁宗赵祯
继任宋神宗赵顼
出生(1032-02-16)1032年2月16日
宋仁宗天圣十年正月三日
逝世1067年1月25日(1067岁—01—25)(34岁)
治平四年正月八日
安葬
年号
治平:1064年-1067年
谥号
宪文肃武宣孝皇帝(初谥)
体乾应历隆功盛德宪文肃武睿圣宣孝皇帝(神宗年间加谥)
庙号
英宗
政权宋朝北宋

生平 编辑

 
宋英宗半身像

早年 编辑

赵曙是前任第四代皇帝仁宗的堂兄濮王赵允让的第十三子,是太宗第四子商王赵元份的后裔,生母为仙游县君任氏。天圣十年(明道元年)壬申年正月三日甲戌(1032年2月15日)生于宣平坊宅第〔嘉祐八年(1063年),英宗把这天定为“寿圣节”〕,最初,濮王梦两龙与太阳一起掉落下来,用衣服装住了它们,到英宗出生时,赤光满室,有黄龙在赤光中游走。景佑二年(1035年),被仁宗接入皇宫抚养。三年(1036年),授太子左监门率府副率,赐名宗实。四年(1037年)六月,特迁太子右内率府率。累迁至左千牛卫将军。宝元元年(1038年)十月,迁左领军卫将军。二年(1039年)六月,迁右千牛卫大将军,出居睦亲宅,还第。庆历元年(1041年)十二月,为右羽林军大将军。皇祐二年(1050年),迁左卫大将军、岳州团练使。嘉祐四年(1059年)十一月,父丧。六年(1061年)十月,起复,为秦州防御使、知宗正寺,固辞不拜。十一月,上表请终丧,许之。七年(1062年)三月,乞还泰州防御使、知宗正寺告敕,不许。五月,缴还泰州防御使、知宗正事敕告,诏不许。八月,辞泰州防御使、知宗正寺,许之。

登基 编辑

仁宗所生的三名儿子皆幼年夭折,而仁宗的兄弟也早逝(早于仁宗登基时逝世),故在嘉祐七年(1062年)八月,立为皇子,赐名,赐袭衣、金带、银绢各一千。九月,迁齐州防御使、进封钜鹿郡公。八年(1063年)三月,仁宗崩于福宁殿。四月,即皇帝位。

朝政 编辑

濮议之争 编辑

宋英宗时代对生父尊礼濮安懿王赵允让的讨论,引起了一系列政治事件。

宋英宗赵曙原是濮王赵允让的儿子,过继宋仁宗为皇子。宋英宗即位后,讨论崇奉濮王的典礼。治平元年(1064年),韩琦欧阳修等奏请尊礼濮安懿王为皇考。尊礼之事引起与王珪司马光吕诲范纯仁吕大防等台谏大臣的不满,主张称濮王为皇伯。史称濮议吕诲范纯仁吕大防等人被贬黜,治平三年(1066年),由于宋英宗强烈意愿,使曹太后认可尊濮安懿王为皇考濮安懿皇。但是,赵允让始终没有获得明确的皇帝尊号,随着英宗的去世,事情不了了之。

执政经历 编辑

英宗即位不久即病,无法处理朝政,由曹太后于内东门小殿垂帘听政,待英宗病情好转后,曹太后即撤帘归政。

英宗虽然多病,行事甚至有些荒唐,但刚即位时,还是表现出了一个有为之君的风范。仁宗暴亡,医官应当负有责任,主要的两名医官便被英宗逐出皇宫,送边远州县编管。其他一些医官,唯恐也遭贬谪。显然,英宗行事很有些雷厉风行的风格,与滥施仁政的仁宗有着很大的不同。不仅如此,英宗也是一个很勤勉的皇帝。当时,辅臣奏事,英宗每每详细询问事情始末,方才裁决,处理政务非常认真。

英宗继续任用仁宗时的改革派重臣韩琦欧阳修富弼等人,面对积弱积贫的国势,力图进行一些改革。

宋英宗治平三年任命司马光设局专修《资治通鉴》,经费由政府资助,更准借阅秘阁藏书,并自选助手(刘恕范祖禹刘攽司马康),并提供笔砚文具、拨款、水果、糕点等,让司马光无后顾之忧的从事史书撰述。于神宗元丰七年成书,神宗并亲自为此书作序。司马光为了报答英宗的知遇之恩,在此后漫长的19年里,将全部精力都耗在《资治通鉴》这部巨著的编纂上。应该说,史学巨著《资治通鉴》的最后编成也有英宗的一份功劳。

去世 编辑

治平三年十二月十九日辛丑(1067年1月9日),英宗病情加重,宰相韩琦奏请册立太子,英宗下诏立皇长子颖王赵顼为太子,大赦天下。治平四年正月八日丁巳(1067年1月25日),英宗崩,享年36岁,殡于殿西阶,庙号英宗,群臣上谥宪文肃武宣孝皇帝。太子未进宫即位时,参知政事曾公亮发现英宗的手指动了一下,大惊失色,问韩琦该如何应对,韩琦说:“先帝复生,为太上皇。”八月二十七日癸酉,葬英宗于永厚陵(今河南巩义孝义堡)。

历史评价 编辑

  • 英宗本人对于北宋中兴抱有极大期望,相对其子神宗,政治手段也更为成熟。无奈短命英年早逝,使得北宋过早进入神宗朝,从而失掉了可能的中兴计划,为神宗朝王安石的变法提供了机会。
  • 元朝官修正史宋史脱脱等的评价是:“昔人有言,天之所命,人不能违。信哉!英宗以明哲之资,膺继统之命,执心固让,若将终身,而卒践帝位,岂非天命乎?及其临政,臣下有奏,必问朝廷故事与古治所宜,每有裁决,皆出群臣意表。虽以疾疹不克大有所为,然使百世之下,钦仰高风,咏叹至德,何其盛也!彼隋晋王广、唐魏王泰窥觎神器,矫揉夺嫡,遂启祸原,诚何心哉!诚何心哉!”[1]

家庭 编辑

祖先 编辑

先祖
 
 
 
 
 
 
 
 
 
 
 
 
 
 
 
 
 
 
高祖父:(追尊)宣祖昭武皇帝赵弘殷
 
 
 
 
 
 
 
曾祖父:太宗广孝皇帝赵炅
 
 
 
 
 
 
 
 
 
 
 
高祖母:昭宪太后杜氏
 
 
 
 
 
 
 
祖父:商恭靖王赵元份
 
 
 
 
 
 
 
 
 
 
 
 
 
 
曾祖母:太仪任氏
 
 
 
 
 
 
 
 
 
 
 
父:濮安懿王赵允让
 
 
 
 
 
 
 
 
 
 
 
 
 
 
 
 
 
外曾祖父:崇仪使李汉斌
 
 
 
 
 
 
 
 
 
 
 
祖母:废雍王妃李氏
 
 
 
 
 
 
 
 
 
 
 
 
 
 
英宗宣孝皇帝赵曙
 
 
 
 
 
 
 
 
 
 
 
 
 
 
 
 
 
 
 
 
外祖:左监门卫将军任固
 
 
 
 
 
 
 
 
 
 
 
 
 
 
母:仙游县君任氏
 
 
 
 
 
 
 
 
 
 
 
 
 
 
 
 
 
外祖母:仙源县太君张氏
 
 
 
 
 
 
 
 
 
 
 
 
 
  • 嗣父(堂伯父):仁宗明孝皇帝赵祯

编辑

  1. 宣仁圣烈皇后高滔滔

妃嫔 编辑

  1. 昭仪鲍氏,初封永嘉郡君,宋英宗死后,元丰八年四月她被尊封为正五品才人,元符三年正月进正四品美人。 崇宁元年十一月卒,赠昭仪。
  2. 修容张氏
  3. 贵仪张氏
  4. 才人杨氏,1100年,宋哲宗逝世后,杨才人被宋徽宗晋封婕妤[2]

子女 编辑

编辑

  1. 宋神宗赵顼
  2. 吴荣王赵颢
  3. 润王赵颜
  4. 益端献王赵𫖳

编辑

  1. 德宁公主
  2. 宝安公主
  3. 寿康公主
  4. 舒国公主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地区 作品 演员
2018年 中国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冯晖
2020年 中国 清平乐 肖添仁(童年)、芦展翔(少年)、王昱超(成年)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013》,出自脱脱宋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宋史·英宗本紀》. [2011-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3). 
  2.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五百二十·元符三年》英宗才人张氏进婕妤,才人鲍氏进美人,杨氏进婕妤。
宋英宗
出生于:1032年逝世于:1067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
宋仁宗
赵祯
(嗣父、堂伯父)
宋朝皇帝
1063年-1067年
继任:
宋神宗
赵顼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