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朔(?—前597年),又称赵庄子春秋时期晋国大夫。大夫赵衰之孙、赵盾之子,妻为晋成公之女。

赵朔
连环画《搜孤救孤》中的赵朔画像
君主
配偶正妻:庄姬
子嗣赵武
谥号
政权周朝
父亲赵盾

晋卿 编辑

晋灵公十四年(前607年),赵盾将赵氏公族大夫之位让给赵姬之子赵括(即屏括)。但是赵朔作为赵盾嫡传的身份并没有改变,晋成公六年(前601年)赵盾死后,赵朔很快便成为卿。晋国大夫胥克有蛊疾,郤缺主理政务。其后,废胥克,使赵朔为下军副帅,赵括、赵同只担任大夫。

晋景公三年(前597年),荀林父任中军元帅,执掌国政,率师与楚进行邲之战,即泌城(今河南荥阳东北)之战。荀林父将中军,先縠为副;士会将上军,郤克为副;赵朔将下军,栾书为副;韩厥巩朔等随军作战。

史记·赵世家》记载的赵家灭族 编辑

及至于晋景公封屠岸贾为司寇后,他便遍告诸将控诉赵盾应为晋灵公之死负责。韩厥反对,但屠岸贾不听。韩厥通知赵朔逃亡,但赵朔不肯却要求韩厥保赵氏不绝祀,韩厥许下承诺,便称疾不出。屠岸贾不去请示君主而擅自与诸将攻入赵氏的下宫,杀赵朔。大宗赵括和另两支小宗赵同赵婴齐也相偕参与了对赵朔这支小宗的屠杀,灭了赵朔一族,是为‘下宫之难’。

其遗腹子赵武在十五年后,即晋景公十七年(前583年)得到韩厥之助,成功恢复赵氏的声名,更攻打屠岸贾,灭其一族。再收回以前属于赵氏的田邑。

左传》不同的记载 编辑

左传》上并无屠岸贾其人,造就赵孤的元凶是赵武的母亲、赵朔的遗孀庄姬。庄姬与赵朔的叔叔赵婴私通,赵婴被赵同、赵括驱逐到了齐国。前583年,下宫之难,赵庄姬、栾氏栾书)、郤氏郤锜)诬陷赵同赵括谋反,赵同、赵括被害,当时赵朔已经病逝。韩厥为了报答赵盾之恩,向晋景公推荐赵庄姬与赵朔的儿子赵武承袭赵氏家族。

《左传》与《史记·赵世家》的不同点:

  1. 赵朔、赵婴没有被杀。
  2. 赵庄姬不是受害者,而是加害者。
  3. 没有赵氏孤儿最核心的关于屠岸贾程婴公孙杵臼的故事。

《史记·赵世家》是根据战国时期赵国的史料写成,古今很多学者认为这些史料不真实,是赵国君王避讳祖先的污点,《左传》的记载才能反映事情的真相。一个旁证是赵同、赵括在前597年—前583年之间都有活动的记载,所以他们应该死于前583年,即《史记·赵世家》记载的赵武复仇之年。

由于对《史记·赵世家》的句读判断错误,导致后人误以为史记记载与《左传》有严重冲突,事实上,孟世平《“下宫之难”发生原因新探》一文非常清楚的分析了下宫之难,很难再有质疑的余地。前597年之后,赵朔再也未见于任何史料中,可见赵朔确实很可能死于前597年的下宫之难,此次政变赵括、赵同、赵婴齐也参与其中,句读当断为“贾不请而擅与诸将攻赵氏于下宫,杀赵朔。赵同、赵括、赵婴齐皆(偕),灭其族”。赵同、赵括、赵婴齐参加政变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并未得到赵氏大宗应得的地位,尽管早在十年前就发生了赵盾还嫡事件,大宗理应为赵括,但赵盾死后,担任卿位的仍是赵盾之子赵朔,赵括、赵婴齐只能担任中军大夫,赵同只能担任下军大夫。所以为了夺取宗族领导权和晋国卿位,三人参与了屠灭赵朔一族的行动。中军将荀林父与上军将士会当然也是这次政变的主要操作者,即所谓与屠岸贾合作的“诸将”。他们以追究赵盾弑君为借口,族灭赵朔一族,但却并未追究已立为侧室,与赵盾关系不大的赵穿(真正执行弑君者)一族。十五年后,即前583年,晋景公又以赵庄姬的谗言为借口屠灭了赵括、赵同(赵婴齐一脉之前就已经被放于齐),这样一来,不算已立为“侧室”而与赵盾关系不大的赵穿(当时此族宗主为赵穿子赵旃)一族外,赵氏已经全部灭绝,于是晋景公让十五年前赵朔的遗腹子赵武担任赵氏大宗。

影视作品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名称 主演
2013 赵氏孤儿案 姬他
2019 忠孝节义之万古流芳 陈亚兰

电影 编辑

年份 名称 主演
2010 赵氏孤儿 赵文卓

参考文献 编辑

前任:
赵盾
晋国赵氏宗主
前601年—前597年
继任:
赵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