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楷

宋徽宗之子

赵楷(1101年—1130年8月1日),宋徽宗第三子,封郓王,母贵妃王氏(大王贵妃)。

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十一月出生。崇宁元年(1102年)二月,赐名赵焕,授检校太尉、奉宁军节度使,封魏国公。八月改名赵楷。十一月,改镇安军,加开府仪同三司,进封高密郡王大观二年(1108年)正月,改镇东军,守司空,进封嘉王政和三年(1113年)正月,正官名,改授太保。六年(1116年)二月,迁太傅,武宁、保平军节度使,徐州陕州。八年(1118年)闰九月,迁荆南、宁江军节度使,江陵夔州牧,进封郓王[1]

赵楷跟他的父亲宋徽宗一样是个琴棋书画皆有所成的人,自小聪明伶俐,尤其喜欢绘画,深得徽宗宠爱。封魏国公,晋高密郡王、嘉王,成年后又破例授予太傅的尊号,官拜提举皇城司,可以出入禁省。后来钦宗即位,改镇凤翔、彰德军。靖康初年与诸王北迁。

赵楷是中国历史上身份最高的状元。他曾经偷偷[来源请求]参加重和元年(1118年)的科举他文彩非凡,一路披靡[来源请求],进入了科举最后一级的殿试,发挥出色,夺得头名状元。宋徽宗知悉后因怕被天下人说闲话,于是点了第二名(榜眼)王昂为状元,但实际上状元仍是赵楷。

公元1127年,靖康之变中,当金军攻破开封时,他与其他的皇室宗亲一起被金人俘获,押到了北国,建炎四年(1130年,金天会八年)六月廿六日,赵楷死于韩州[2]

妻妾 编辑

  1. 王妃朱凤英(1110年-?),仁怀皇后的妹妹。靖康之变被俘,送入洗衣院,天会十三年被放出洗衣院,具体所嫁以及卒年不详。
  2. 郡君裘冶,靖康之变被俘
  3. 郡君石家奴,靖康之变被俘
  4. 郡君石吉祥,靖康之变被俘
  5. 郡君刘三福,靖康之变被俘

子女 编辑

六个女儿, 都童年归金国童年去世了。

注释 编辑

  1. ^ 宋会要辑稿
  2. ^ 靖康稗史笺证·呻吟语》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246》,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 编辑

  • 宋史》列传第五 宗室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