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直(?—?),蜀汉占卜师,专长解梦

生平 编辑

生桑之梦 编辑

何祗一日梦见他家的井里长出一棵桑树,于是找赵直解梦。赵直说:“桑树并不是井里生长的东西,而且‘桑’字(古作‘桑’)是四个‘十’字下加一个‘八’字,你的寿命恐怕过不了四十八岁。”何祇笑着说:“能有四十八岁寿命,已经足够了。”[1]后来何祗真在48岁时去世。[2]

蒋琬问梦 编辑

蒋琬跟随刘备自入蜀之前,已担任州书佐一职。入蜀后,刘备任命他当广都县长。在任期间,因贪杯怠惰了公事,刘备打算重罚他,后来诸葛亮替他求情,并称赞他说:“蒋琬是社稷的栋梁之材,而不只是当百里侯的材料。他推行政务皆以安定百姓为根本,也不会用表面功夫来敷衍,希望主公能再次考虑。”刘备向来很敬重诸葛亮,听他这么说之后,就不再追究蒋琬的过失,只是暂免蒋琬的官职。蒋琬被免官后,夜里梦见一个牛头于门前,流血滂沱,蒋琬十分厌恶这个梦,于是找了赵直问其凶吉。赵直说:“见血之事,是事已有分明。牛角和鼻子,是‘公’字之象,您的职位必定达到公卿,此乃大吉的征兆。”[3]后蒋琬官至大司马、安阳亭侯。

魏延生角 编辑

公元234年,诸葛亮第五次北伐,魏延被任为前锋,梦到自己头上生角,于是向赵直询问,赵直说:“麒麟有角而不用,这是敌人即将不战自破的征兆啊!”等魏延离开后却对其他人说:“角这个字拆开来看就是‘刀’下‘用’,在头上用刀,兆头十分凶险啊。”[4]结果魏延在与长史杨仪争权的过程中,被杨仪派马岱追击并将他斩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益部耆旧传·杂记》:尝梦井中生桑,以问占梦赵直,直曰:“桑非井中之物,会当移植;然桑字四十下八,君寿恐不过此。”祗笑言“得此足矣”。
  2. ^ 《益部耆旧传·杂记》:转祗为犍为。年四十八卒。
  3. ^ 《三国志·蒋琬传》:琬以州书佐随先主入蜀,除广都长。先主尝因游观奄至广都,见琬众事不理,时又沉醉,先主大怒,将加罪戮。军师将军诸葛亮请曰:“蒋琬,社稷之器,非百里之才也。其为政以安民为本,不以修饰为先,愿主公重加察之。”先主雅敬亮,乃不加罪,仓卒但免官而已。琬见推之后,夜梦有一牛头在门前,流血滂沱,意甚恶之,呼问占梦赵直。直曰:“夫见血者,事分明也。牛角及鼻,‘公’字之象,君位必当至公,大吉之征也。”
  4. ^ 《三国志·魏延传》:十二年,亮出北谷口,延为前锋。出亮营十里,延梦头上生角,以问占梦赵直,直诈延曰:“夫麒麟有角而不用,此不战而贼欲自破之象也。”退而告人曰:“角之为字,刀下用也;头上用刀,其凶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