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岱

三國蜀漢重要將領,馬超的堂弟,字伯瞻

马岱(212年前—235年后),司隶右扶风茂陵人,三国蜀汉重要将领,马腾的侄辈,马超的堂弟,官至蜀汉平北将军,封陈仓

马岱
陈仓侯
马岱
平北将军
国家蜀汉
时代东汉三国
主君马腾张鲁刘备刘禅
姓名马岱
丁龄(有争议)[注 1]
籍贯扶风茂陵
出生176年之后

生平 编辑

由于相关史料缺乏,马岱很有可能随马超征伐四方。222年,马超临终之时将身为唯一宗亲的马岱托付于刘备。

史料记载 编辑

234年,诸葛亮死后,魏延杨仪因为争权,马岱奉杨仪之命率军斩杀魏延。[1]235年,马岱率众伐,被牛金所击退。[2]此后再无关于马岱的记载。

家庭成员 编辑

先世 编辑

  • 祖父:马平,曾任天水郡兰干县尉。[3]
  • 伯父:马腾,后因马超起兵反曹被杀。

堂兄弟 编辑

  • 马超,汉末军阀之一,蜀汉骠骑将军,斄乡侯。
  • 马休,被召进京为奉车都尉,后因马超起兵反曹被杀。
  • 马铁,被召进京为骑都尉,后因马超起兵反曹被杀。

轶事 编辑

表字 编辑

  • 德山:此说源于宋本《北堂书钞》引用谢承《后汉书》的记载[4]。按陈俞本[5],宋本《北堂书钞》可能将冯岱[6]之名抄错为马岱。
  • 伯瞻:此说源于日本的三国研究者在《扶风县乡土志》 发现的记载[7]。然而《晋江县志》[8]、《江都县志》[9]和《甘泉县志》[10]记载明朝时的马岱有相同的表字,并且它们的年代要早于《扶风县乡土志》。因此《扶风县乡土志》可能将明朝时的马岱误认为三国时的马岱而错误记载。
  • 仲华:此说源于民国时期周大荒所著的小说《反三国演义(又名反三国志、超·三国志)》中作者给马岱起的字,是否有任何依据,作者似乎没有说明。

避难 编辑

  • 山西通志》记载,马岱避难,改名黄岩,后来和马超相认才还名马岱。[11]

后人 编辑

评价 编辑

  • 马超:“惟有从弟岱,当为微宗血食之继。”(《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传第六》)
  • 陈公笃:“延因争功夺柩而叛,幸侯早伏马岱以诛之,否则蜀漠早危。”(《公笃相法·上篇卷一》)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 在古典章回小说三国演义》中,马岱比正史所载的更为活跃。马岱初登场于第五十七回,作为征西将军马腾的族子,他负责陪同马腾奉天子诏从西凉许昌。马腾与黄奎密谋杀曹操报国,不幸事泄,西凉军受曹操军队袭击,马腾与儿子马休、马铁俱死于许昌。曹操下令追杀马岱,马岱却早已扮作客商逃回西凉。此后马岱与庞德同为马超的亲信,并担任西凉军先锋,随军东征潼关长安。战阵上的马岱使一口宝刀,初阵只以一回合便杀退保守长安的钟进。后来一直在马超手下参与了潼关之战、冀城之战。
  • 第六十五回,马超投奔汉中张鲁及奉命前往葭萌关与刘备军接战,马岱亦随行。此役中马岱首战对手是猛将魏延,战十合后马岱退走,魏延追击时被马岱回身一箭射伤左臂,令魏延败战而退。此时另一猛将张飞接应魏延,与马岱交战,马岱战十合不敌而退。后来马超与张飞鏖战,不分胜负。在诸葛亮的施计下,马超向刘备投降,马岱亦随投刘备军中。
  • 成为刘备军帐下武将初期,马岱的表现并不活跃。直至第八十一回,刘备兴兵讨伐孙吴,马岱受命辅助马超、魏延保守汉中。
  • 诸葛亮南征时,马岱本非南征军前线,奉刘禅命从成都解暑药及粮食至诸葛亮军前,便留下成为南征军中活跃将佐。诸葛亮起初要用马岱从成都带来的三千兵马时,马岱深明大义地说:“皆是朝廷军马,何分彼我?丞相要用,虽死不辞。”可见其忠勇。在南征之役中,马岱作战相当勇猛,与赵云、魏延等勇将并列,常受诸葛亮密计行事,并能妥善完成任务。首战一合便斩杀蛮将忙牙长,并掩杀败退的蛮将董荼那,董荼那因感诸葛亮释放之恩,刻意战败,向蛮王孟获表示“马岱英雄,抵敌不住”。后来更两度生擒孟获,亦曾活捉祝融夫人
  • 完成南征后,马岱又随诸葛亮北伐,当时其官阶为“兼管运粮左军领兵使平北将军陈仓侯”。北伐期间,马岱多番与魏延、姜维王平张翼张嶷等将共同出战,同样表现活跃。在第九十四回中,诸葛亮以马岱久居陇中,深知人之性,因此负责充任向导,带领关兴张苞对抗羌兵,并于此役中生擒羌族丞相雅丹。第九十五回中,蜀军与魏军对阵,马岱斩杀曹真先锋陈造。
  • 第一百四回中,诸葛亮病重将死,临终前向长史杨仪嘱托后事,称赞以马岱为首的几位蜀将均是“忠谅死节之士,久经战阵,多负勤劳,堪可委用”。另外,马岱受诸葛亮密计,向后来起兵造反的魏延行诈降计,并于魏延阵前大呼“谁敢杀我”、松懈大意之时,从其身后施行突袭,亲手斩之。马岱杀了魏延后,蜀主刘禅论功行赏,以魏延之爵封予马岱,成为“前督部镇北将军领丞相司马凉州刺史都亭侯”。此后小说中再无马岱下落。

戏曲 编辑

大平调与豫剧《收马岱》(即《对金抓》),写黄三耀独闯飞虎山,为女大王所擒结为夫妻,之后就是“兄弟相认”一折了。写黄三耀千里寻兄,与胞兄马超相认的故事。他们多年未见面,姓氏又不一样,他们是怎样相认的?戏中说他们有一件马家祖传暗器“金抓”,使得两军阵上黄三耀、马超以祖传“金抓”相对时,黄方知马就是自己胞兄(《三国演义》说他们是堂兄弟),在诸葛亮敦促下兄弟相认,黄三耀改名马岱,兄弟同保蜀汉。

动漫游戏 编辑

影视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参见表字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蜀志十·魏延传》:(魏)延独与其子数人逃亡,奔汉中。(杨)仪遣马岱追斩之……
  2. ^ 《晋书·宣帝纪》:(魏青龙三年)蜀将马岱入寇,帝遣将军牛金击走之,斩千余级。
  3. ^ 《三国志·马超传》临没上疏曰:“臣门宗二百余口,为孟德所诛略尽,惟有从弟岱,当为微宗血食之继,深讬陛下,余无复言。”追谥超曰威侯,子承嗣。岱位至平北将军,进爵陈仓侯。
  4. ^ 宋本《北堂书钞》:谢承《后汉书》:马岱,字德山
  5. ^ 陈本《北堂书钞》:谢承《后汉书》云:冯岱
  6. ^ 《后汉书·符融传》:谢承书曰:“冯岱字德山。性忼慨,有文武异才。既到官,融往相见,荐范冉为功曹,韩卓为主簿,孔伷为上计吏。”
  7. ^ 清·谭绍裘修,《扶风县乡土志》卷四:马岱,字伯瞻,腾之从子。蜀汉拜平北将军、封陈仓侯、谥曰武侯
  8. ^ 清·胡之鋘修,《晋江县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卷三十四:马岱,字伯瞻,江都人,成化二年进士
  9. ^ 清·陆朝玑修,《江都县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卷十四:马岱,字伯瞻,成化丙戌进士
  10. ^ 《甘泉县志》:马岱,字伯瞻,江都人,成化丙戌进士
  11. ^ 储大文山西通志》:野马圪塔,在县东四十五里地近,清涧沟沟底。有石寨山壁镵“将军黄岩”四字,县志岩即马岱也,少孤与母避难,侨黄姓室,因名黄岩时,牧马于此。长投马超复姓。
  12. ^ 《清史稿》列传300土司二 黎州土百户,汉马岱后。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36》,出自陈寿三国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