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融(?—?),字稚长[1]天水郡西县(今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人,灵帝西园八校尉之一。

中平五年(188年)八月,汉灵帝刘宏因忌惮何进而初置西园军,拜西园八校尉,任用赵融担任助军左校尉,与袁绍鲍鸿曹操冯芳夏牟淳于琼同属于上军校尉蹇硕统制,由于直接受命于皇帝,一时声势浩大,连何进亦要受其命令[2]

赵融曾任荡寇将军建安元年(196年),祢衡北游到许都。有人问他:“为何不结交陈长文司马伯达呢?”祢衡说:“怎么要使我去结交这些杀猪的小儿!”那人再问:“觉得曹公荀令君,赵融怎样?”祢衡仇视曹操,亦怕曹操手下相害而不评论,见荀彧仪表堂堂,赵融大腹便便,便羞辱二人说:“文若可借他的脸给人吊丧(吊丧一般派有姿貌的人去,意为荀彧虚有其表),稚长可让他管理厨房膳食(讽刺赵融爱吃肉)。”[1][3]

参考 编辑

  1. ^ 1.0 1.1 《金紫光禄大夫赵芬碑》:十一世祖融,字稚长,所谓荀令君(上阙)床。曾祖琰,祖宾育,或频赞藩维,或□腰银艾。
  2. ^ 资治通鉴 卷五十九 汉纪五十一》:八月,初置西园八校尉,以小黄门蹇硕为上军校尉,虎贲中郎将袁绍为中军校尉,屯骑校尉鲍鸿为下军校尉,议郎曹操为典军校尉,赵融为助军左校尉,冯芳为助军右校尉,谏议大夫夏牟为左校尉,淳于琼为右校尉;皆统于蹇硕。帝自黄巾之起,留心戎事;硕壮健有武略,帝亲任之,虽大将军亦领属焉。
  3. ^ 三国志 卷十 魏书·荀彧荀攸贾诩传》:“是时许都虽新建,尚饶人士。衡尝书一刺怀之,字漫灭而无所适。或问之曰:“何不从陈长文、司马伯达乎?”衡曰:“卿欲使我从屠沽儿辈也!”又问曰:“当今许中,谁最可者?”衡曰:“大儿有孔文举,小儿有杨德祖。”又问:“曹公、荀令君、赵荡寇皆足盖世乎?”衡称曹公不甚多;又见荀有仪容,赵有腹尺,因答曰:“文若可借面吊丧,稚长可使监厨请客。”其意以为荀但有貌,赵健啖肉也。于是众人皆切齿。衡知众不悦,将南还荆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