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贲,生卒年不明,晚秦时的军事将领,秦末农民起义爆发后,前207年,赵贲率领秦中央军与奉义帝命令进军关中的刘邦军大战;刘邦定三秦时,赵贲继续率领秦军抵抗汉军,均败北。

主要事迹 编辑

开封之战 编辑

沛公攻打东郡郡尉的军队,打败敌军成武的南边。攻击成阳县以南的王离军队,再次攻击杠里,大破敌军。向北追击,西至开封,攻击赵贲的军队,打败了他,并将赵贲围困在开封城中。并向西进攻将领杨雄的军队,打败他们,俘虏了秦司马和御史各一人。[1][2]

咸阳之战 编辑

汉元年五月,刘邦率领汉军还定三秦,派曹参周勃樊哙东进取咸阳,大破赵贲、内史保军队克咸阳。

项羽大军到了,封沛公为汉王。汉王赐给周勃的爵位为威武侯。跟随进入汉中,被任命为将军。回军平定三秦,到了秦国,赐给食邑怀德。进攻槐里、好畤,功劳最高。攻击赵贲和内史保在咸阳,功劳最高。[3]

文献记载 编辑

一坚守启封 编辑

阳陵侯傅宽,以魏五大夫的骑将,为中书舍人,起于横阳。跟随沛公攻打安阳、杠里,攻打赵贲的军队在开封,以及在曲遇、阳武攻打杨雄,斩敌首十二级,赐给他卿一级的爵位。[4]

后来跟随沛公攻打东郡郡尉的军队,打败南边的成武敌军。于成阳县南攻击王离军队,又攻打杠里,大破敌军。向北追击,西至开封,攻击赵贲的军队,打败了赵贲,将他围困在开封城中。向西攻打秦将杨雄的军队,在曲遇打败了他们,俘虏了秦司马和御史各一人。[5][2]

二战尸北 编辑

升为执珪。跟随沛公攻打阳武,下轩辕、缑氏,断绝了黄河渡口,并回军攻打赵贲的军队,在尸北打败了他。从向南攻打犨邑,向南进攻南阳郡守吕𬺈于阳城城东,攻陷敌阵,夺取了宛县,俘虏了吕𬺈,全部平定了南阳郡。随从向西攻打武关、峣关,夺取了它。攻打了南面的秦军于蓝田,又在夜间进攻楚国的北边,秦军打得大败,于是抵达了咸阳。[6][7]

三守咸阳 编辑

回军平定三秦,另外攻打白水之北的西县县丞,雍王章邯的轻车骑兵在雍县南边,打败了他。跟随沛公攻打雍县、县的城池,率先登城。攻打章平 (秦国)的军队好畤,攻城,率先冲锋陷阵,杀了县令丞各一人,斩首十一级,俘虏二十人,升为郎中骑将。跟随高帝攻打秦国的战车和骑兵壤东,击退敌军,升为将军。攻打赵贲的军队,攻下郿县、槐里、柳中、咸阳;引水灌废丘,功劳最高。[8][9][10]

赵贲终究还是没能阻止刘邦的步伐,彻底丢失咸阳。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史记卷五十四·曹相公世家第二十四》其从攻东郡尉军,破之成武南。击王离军成阳南,复攻之杠里,大破之。追北,西至开封,击赵贲军,破之,围赵贲开封城中。西击将杨熊军于曲遇,破之,虏秦司马及御史各一人。
  2. ^ 2.0 2.1 《史记卷九十五·樊郦滕灌列传第三十五》从击秦军砀东,攻济阳,下户牖,破李由军雍丘下,以兵车趣攻战疾,赐爵执帛。常以太仆奉车从击章邯军东阿、濮阳下,以兵车趣攻战疾,破之,赐爵执珪。复常奉车从击赵贲军开封,杨熊军曲遇。婴从捕虏六十八人,降卒八百五十人,得印一匮。因复常奉车从击秦军雒阳东,以兵车趣攻战疾,赐爵封转为滕公。
  3. ^ 《史记卷五十七·绛侯周勃世家第二十七》羽至,以沛公为汉王。汉王赐勃爵为威武侯。从入汉中,拜为将军。还定三秦,至秦,赐食邑怀德。攻槐里、好畤,最。击赵贲、内史保于咸阳,最。攻打赵贲的军队,在尸北。
  4. ^ 《史记卷九十八·傅靳蒯成列传第三十八》阳陵侯傅宽,以魏五大夫骑将从,为舍人,起于横阳。从攻安阳、杠里,击赵贲军于开封,及击杨熊曲遇、阳武,斩首十二级,赐爵卿。
  5. ^ 《汉书卷三十九·萧何曹参传第九》其后从攻东郡尉军,破之成武南。击王离军成阳南,又攻杠里,大破之。追北,西至开封,击赵贲军,破之,围赵贲开封城中。西击秦将杨熊军于曲遇,破之,虏秦司马及御史各一人。
  6. ^ 《史记卷五十四·曹相公世家第二十四》迁为执珪。从攻阳武,下轩辕、缑氏,绝河津,还击赵贲军尸北,破之。从南攻犨,与南阳守𬺈战阳城郭东,陷陈,取宛,虏𬺈,尽定南阳郡。从西攻武关、峣关,取之。前攻秦军蓝田南,又夜击其北,秦军大破,遂至咸阳。
  7. ^ 《汉书卷三十九·萧何曹参传第九》迁为执珪。从西攻阳武,下轘辕、缑氏,绝河津。击赵贲军尸北,破之。从南攻犨,与南阳守𬺈战阳城郭东,陷陈,取宛,虏𬺈,定南阳郡。从西攻武关、峣关,取之。前攻秦军蓝田南,又夜击其北军,大破之,遂至咸阳,破秦。
  8. ^ 《史记卷九十五·樊郦滕灌列传第三十五》还定三秦,别击西丞白水北,雍轻车骑于雍南,破之。从攻雍、斄城,先登。击章平军好畤,攻城,先登陷阵,斩县令丞各一人,首十一级,虏二十人,迁郎中骑将。从击秦车骑壤东,却敌,迁为将军。攻赵贲,下郿、槐里、柳中、咸阳;灌废丘,最。
  9. ^ 《汉书卷三十九·萧何曹参传第九》项羽至,以沛公为汉王。汉王封参为建成侯。从至汉中,迁为将军。从还定三秦,攻下辨、故道、雍、斄。击章平军于好畤南,破之,围好畤,取壤乡。击三秦军壤东及高栎,破之。复围章平,平出好畤走。因击赵贲、内史保军,破之。东取咸阳,更名曰新城。参将兵守景陵二十三日,三秦使章平等攻参,参出击,大破之。赐食邑于宁秦。以将军引兵围章邯废丘;以中尉从汉王出临晋关。至河内,下脩武,度围津,东击龙且、项佗定陶,破之。东取砀、萧、彭城。击项籍军,汉军大败走。参以中尉围取雍丘。王武反于外黄,程处反于燕,往击,尽破之。柱天侯反于衍氏,进破取衍氏。击羽婴于昆阳,追至叶。还攻武彊,因至荥阳。参自汉中为将军中尉,从击诸侯,及项王败,还至荥阳。
  10. ^ 《史记卷五十四·曹相公世家第二十四》从至汉中,迁为将军。从还定三秦,初攻下辩、故道、雍、斄。击章平军于好畤南,破之,围好畤,取壤乡。击三秦军壤东及高栎,破之。复围章平,章平出好畤走。因击赵贲、内史保军,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