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

原指分封于关中的三位秦将,后指陕西

三秦,原指雍王章邯、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三位被项羽封在关中地区为王的秦朝降将,后成为中国陕西省的别称。

历史 编辑

秦朝灭亡之后,项羽刘邦为汉王,统治秦岭以南的汉中,而另封原秦朝三位降将为王,统治关中地区,以遏制刘邦。其中封章邯为雍王,管辖关中西部;封司马欣为塞王,管辖关中东部;封董翳为翟王,管辖关中北部。《史记》、《汉书》等书将此三位秦将称为三秦。如《史记》郦生陆贾列:“起蜀汉之兵击三秦 ,出关而责义帝之处。”

汉高祖元年(前206年),楚汉相争已达白热化,刘邦趁项羽北上攻齐之时,听赵衍指出一条小道,刘邦沿着这条小道进入关中平定三秦,接着灭魏、韩、赵、代、燕、齐等国,最后接连在陈下之战垓下之战击败项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后来三秦成为地理名词,指关中地区,见于“二十四史”中的《晋书》、《北史》等。

地理 编辑

三秦日后成为整个陕西的别称。也可以指陕西以地理条件差异由北至南三分为:陕北关中陕南。明末陕西原任通政使马鸣世即提到:“三秦为海内上游,延安、庆阳为关中屏藩,榆林又为延庆屏藩,无榆林必无延庆,无延庆必无关中矣。”[1]十余年后李自成果然自三秦攻陷北京

注释 编辑

  1. ^ 明季北略》卷八崇祯五年壬申

另见 编辑